Monday, October 17, 2016

高醫轉型正義: 刑事訴訟 告陳家, 2016年10月20日開庭

杜聰明創辦的高醫變高雄陳家私產?老校友突擊校慶 嗆董事長下台  陳俐穎 20161016 19:11 在高雄醫學大學16日的62周年校慶典禮上,正當董事長陳建志上台致詞時,突然一群年逾花甲的高醫老校友,手舉標語,衝上講台要陳建志下台。並出動大聲公與哨子,反對「校產成私產」,認為高醫已經成為陳家的家族事業,並試圖竄改校史,抹去創辦人醫師杜聰明,而改置入國民黨籍的前高雄市長陳啟川。「轉型正義從高醫開始!」曾獲母校頒贈榮譽校友的人權醫師陳永興帶頭攻上主席台,開始講述高醫史,認為時任高雄市長的國民黨籍陳啟川,以幫助創辦人杜聰明,而捐出「三民區的11甲農地」陳啟川後即擔任高醫董事長,自此之後整個高醫便由陳家人把持。許多校友不滿校產變私產,要求陳建志下台。在陳建志上台之後,吹哨干擾、舉牌拉白布條與「陳建志下台,陳家退出董事會」的抗議聲浪不斷,完全壓過其演講的聲音。台上的陳建志仍自顧自地完成了演講,致詞之後先離去,而面對媒體詢問,他也僅回應「尊重言論自由」,沒有多餘的表示。

陳啟川私換董事 杜聰明遭「隱形化」高醫的爭議不斷,有網友就整理了高醫創立的始末,發表在PTT上。文章中提到,杜聰明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他在離開台大後,想創立一所超越台大的醫學大學。他因此來到高雄宣傳創校的理念,他的聲望與名氣,立刻吸引了許多醫界及社會紳士紛紛支持響應,而後共有近百人一同努力,終於在1954年創立了高雄醫學院。高醫創辦人杜聰明由於鬥不過陳啟川,只能從一手創立的高醫辭職。(維基百科) 高醫創辦人杜聰明由於鬥不過陳啟川,只能被迫從一手創立的高醫辭職。(維基百科)為了支持高醫,時任高雄市長是陳啟川就表示「我願意捐出我在三民區的11甲農地給你蓋學校。」但後來發現,這11甲地早就被政府三七五減租,充公轉給佃農,陳家早已不是地主,在將近20年後,高醫師生與校友才花大錢買回那些土地。且在創校第8年,陳啟川就掏空學校的1200萬建校經費,進行內鬥還私自更換董事、還逼學校租下陳家蓋的天價租金學生宿舍。最後杜聰明上書教育部,但卻還是鬥不過陳啟川,只能辭職離開一手創立的高醫。自此之後,高醫就由陳家掌控,董事會的9位董事有7位就是陳家人,靠著高醫賺錢。而醫院中的「啟川」大樓、「中和」紀念醫院都是以陳家人的名字命名,完全不見起初杜聰明與百名創辦者的名號,完全把他們「隱形化」。

教部確立杜聰明為創辦人 高醫校友自救「轉型正義」教育部817日回函高醫校友總會,確立高醫創辦人為杜聰明博士,因此校友們決定成立「校友自救會」,建議將「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更名為「高醫大附設醫院」,並將校史、銅像等紀錄,正名杜聰明為高醫唯一創辦人,而非陳啟川。由於陳家長期不正當的把持高醫,在第3代陳家董事長交接時,惹火了高醫所有海內外4萬名校友,於是他們開始展開國際串聯,已用刑事訴訟把陳家告上法院,並將在今年1020日時開庭。

高醫大董事長校慶致詞 校友哨音干擾嗆下台 2016-10-1615:2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今日62週年校慶,董事長陳建志上台致詞時,遭20多名高醫自救會成員以哨音干擾,並高喊下台,校友陳永興拿著擴音器強調,「高醫不是陳家的,高醫是高醫人的高醫」,陳建志未受影響照常致詞,離去僅表示「尊重言論自由」。 高醫大國內外校友及學生代表日前成立高醫大自救理事會,要求全面改組董事會,繼14日動員拆掉醫院銜牌「中和」二字後,今上午又利用校慶會場抗議董事長陳建志。 「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成員、前高市衛生局長陳永興上午率穿著「透明革命」上衣的20多名自救會成員手持抗議白布條及字牌進場,並坐在台下,當大會介紹陳建志時,陳永興等人就發出噓聲。 等到陳建志上台致詞時,陳永興等人又紛紛站起,吹哨音干擾,高舉抗議牌子及白布條,並高喊「陳建志下台,陳家退出董事會」,抗議聲浪甚至壓過陳建志致詞聲音。 陳永興隨後又拿出擴音器強調「陳建志沒有資格當董事長」,「我們不承認這樣的董事長」,自救會成員則從台下走上台,站在陳建志背後持續呼口號抗議。 面對自救會抗議,陳建志仍保持風度,面不改色唸完致詞稿,由於現場尖銳哨音、抗議聲不斷,台下來賓有人用手掩住耳朵,也有人冷眼旁觀,台上司儀則以麥克風請貴賓坐下,但自救會成員還是持續抗議。 陳建志完成致詞,與台上貴賓握手致意後,先行離去,對於媒體追問其意見,陳建志僅表示「尊重言論自由」,「我已經說很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