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6

健保給付趨勢 & 常態化: (病患)表達用藥意願/ (醫師) 先搶先贏

C肝新藥給付即將上路 額滿就得等到後年 2016-10-20 12:08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國內C肝口服新藥給付,確定明年上路。健保署今天召開藥物給付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與會專家認為C肝防治有其必要性,但受限於預算,明年治療限額8000人,採登錄制度,額滿就得等到後年,才能申請給付。由於名額有限,一般預料,前兩季就會額滿,為此,不少肝臟科醫師最近幾個月忙著主動與病情較危急的病患聯繫,整理名單,等到正式開放,立刻登記,先搶先贏。據統計,國內仍有55萬多名C型肝炎患者尚未治療,如接受口服新藥,每人約需25萬元,而明年度治療經費僅30億元,為此,台灣肝臟研究學會訂出治療的優先順序。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指出,第一治療順位為肝硬化、且干擾素治療失敗的患者,最具治療急迫性,由於目前完成議價的口服新藥適用於病毒基因第一型,預估符合用藥的患者約6000人。簡榮南表示,這6000人病情危急,不少人已自費使用口服新藥,或是購買價格較低的學名藥因此,實際上申請新藥者將明顯少於6000人。明年度治療第二、第三順位分別為已有肝硬化、但從沒治療過的C肝患者,以及干擾素治療失敗,但尚未肝硬化者。簡榮南表示,因為經費有限,希望符合上述3類資格的患者應盡速與醫師聯繫,表達意願。簡榮南指出,C肝口服新藥給付明年上路後,將採登錄制度,健保署設置專用登錄系統,醫師上線申請,名額僅有8000人,一旦額滿,就必須等到後年(107年),才能使用口服新藥。整體C肝治療預算30億元,20億元為口服新藥,預定8000C肝患者受惠,10億元則用於副作用較大的傳統干擾素治療,預估將有4000名患者接受治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