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6

(論文造假) 很多檢舉案 最後都不成案

楊泮池如何調查自己? 2016-11-21 02:43:27 聯合報 黑白集 台大發生論文造假風波,台大校長楊泮池列名其中數篇論文共同作者,學術界為之譁然。楊泮池對此並無愧色,卻聲稱要開設「學術倫理」課程,所有研究生要上過課才能進研究室;還要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釐清責任誰屬。一位涉及造假事件的校長,竟要成立特調會來調查自己和他人的行為,其結果能否客觀中立,讓人存疑。再說,面對已發生的學術倫理事件,都抱著和稀泥的態度;然後,卻侈談要開設課程教導學生如何尊重學術倫理,這種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態度,要如何教導學生?這次論文造假事件非同小可,已有同一生醫研究團隊的十一篇論文被揪出造假,嚴重損害台灣學術形象。奇怪的是,除了台大校方一路推託,政府官員的態度也都極為曖昧。科技部長楊弘敦竟稱,論文造假「古今中外都有」;言下之意,多此一樁,並無大礙。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則說,此案應回歸專業審定,如果政治力介入,將妨礙學術自由云云。他還說,過去有很多檢舉案,最後都不成案。陳良基出任次長之前,是楊泮池的副校長;他這番發言不免讓人感到護航意味濃厚,顯示教育部將袖手旁觀此事。這次論文造假,楊泮池雖非元凶,但他屢屢掛名「共同作者」,前後篇數甚多,顯難推卸草率、失職之責。兩年前,蔣偉寧涉及論文審查弊案四天即下台;民進黨這次裝聾作啞,把最高道德標準都拋在腦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