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17

(台澳打造荔枝不落國) 台灣6種 特有荔枝 昆士蘭試種 (台農2/3/4/5/6/7號); 澳洲荔枝 162-185台幣/公斤


台灣荔枝征服「澳客」年底移民南半球 劉光瑩 2017-03-28 Web Only 最快今年底,4種台灣品種荔枝,即將出現在27歲澳洲昆士蘭農夫大衛葛羅夫(David Groves)的家族農場上。在台灣,荔枝每年的生產季節只有短短的57月,到了南半球的澳洲,因為生長季節正好與台灣相反,可以在11月至2月產出。農業合作走出第一步,台澳農民未來有機會攜手打造台灣荔枝的日不落國。青年農民大衛葛羅夫3月到台灣跟農民交流,他的家族三代在昆士蘭州經營佔地65公頃的農場,種植的熱帶水果種類眾多,包括荔枝、蓮霧、芒果、酪梨、楊桃、火龍果、釋迦等。今年開始,葛羅夫的農場即將出現台灣特有種荔枝。這是去年夏天在農委會與澳洲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的促成下,台澳荔枝種植合作備忘錄的第一步。原本葛羅夫農場裡只有澳洲品種荔枝,果實較小、甜度與多汁度略遜台灣荔枝一籌,且不易剝殼。葛羅夫農場主人、也就是大衛的父親伊恩(Ian Groves)去年7月來台拜訪嘉義農改所與鳳山農改所,親自試吃台灣荔枝,讓他讚不絕口,當場決定要參與試種台灣品種荔枝。「我一共試吃了3個品種的荔枝,其中兩種的果實碩大,另一個品種則是種子特別小,這是在市場上賣到好價格的重要因素,另一個重點是它們結果很多,」伊恩葛羅夫以郵件回覆《天下》記者採訪時說。「我們對這些台灣品種很感興趣,因為我認識不少願意為了美味荔枝付出高價的客戶,」伊恩葛羅夫說,其中一種「拉鍊荔枝」非常好剝不沾手,他認為一定會深受消費者喜愛。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嘉義農試所研發出的台農3號。嘉義農試所園藝系系主任張哲瑋說,總共有6種台灣培育出來的特有種荔枝,今年底會送到昆士蘭試種,包括台農234567號。

澳洲荔枝賣得愈多,台灣就能收到愈多權利金 至於這對台灣有什麼好處呢?張哲瑋解釋,位於北半球的台灣與位於南半球的澳洲,荔枝產季正好錯開,台灣品種荔枝如果能全年生產、全球供貨,台、澳雙方可以用同一個品種或是品牌,好比紐西蘭奇異果以Zespri品牌行銷世界,可以提高台灣知名度,台灣荔枝農友也能增加外銷機會跟提高利潤。更重要的是賺智慧財。張哲瑋說,台灣荔枝打先鋒,如果在澳洲試種成功,可以在澳洲申請品種權,授權給當地農民栽種或是給澳洲種苗公司,可以收取栽種授權金,以台灣技術種出來的荔枝外銷,台灣方面也可以收到權利金。「台澳攜手一起打市場,澳洲的台灣荔枝賣得愈多、台灣可以收到愈多權利金,」張哲瑋說。此外,澳洲農場採收期雇用許多外國勞工,近年也有許多台灣人到澳洲打工,澳洲荔枝農場可以提供工作機會。張哲瑋期待,台灣農家子弟與農業系所畢業生,可以到澳洲農場學習大規模種植管理的經驗,將來也能到南半球其他國家農場發展。

亞裔移民日增荔枝價格會更好 原本今年1月台灣方面就送出300株荔枝果苗至澳洲要開始試種,但卻因為其中一株果苗發現了一隻蛾類幼蟲,在澳洲嚴密的檢疫標準下必須整批銷毀。張哲瑋表示,最快今年10月,也就是澳洲荔枝即將進入夏天生長季節時,會再把台灣的荔枝果苗送到昆士蘭,最快年底就可開始試種。台灣荔枝栽培面積逾1萬公頃、年產量逾9萬公噸,為世界主要生產國之一,但每年產季只有34個月。澳洲荔枝年產量約3000公噸,主要供應國內市場,約10~15供應外銷,主要市場為香港及新加坡,去年還出口到杜拜、美國與中國大陸。大衛葛羅夫說,近幾年因為澳洲的亞裔移民日益增多,愈來愈多人喜歡吃荔枝,讓澳洲荔枝價格更好,10年前批發價每公斤45澳元(約93116台幣),去年增加到每公斤78澳元(約162185幣)。澳洲現在約有180個農場種植荔枝,此次簽訂5年期荔枝種植合作備忘錄,第一期計劃為在5處昆士蘭的農場進行台灣荔枝品種試種,第二期計劃將所擇定之荔枝品種共同開發第三地市場。期間,台灣的品種更將在澳洲申請品種權。如果打先鋒的荔枝試種成功,未來包括芒果等美味的台灣熱帶水果,都有機會在南半球落地生根,幫台灣水果在世界打響名聲。(責任編輯:李郁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