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17

(台大論文案) 全國教師工會: …台灣學術界也將被國際看不起 (詐騙王國)


學者:楊泮池再不下台 恐釀「學術界禽流感」2017-03-01 10:4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案,台大校長楊泮池全身而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與多位大學教授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楊泮池用最高道德標準立刻辭職以示負責,否則台大將被社會看不起,台灣學術界也將被國際看不起,台灣「詐騙王國」的惡名恐難有洗刷的一天。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楊泮池用「意造假」作為辭職標準,無視他是造假論文的「共同作者」,無視他的論文被「撤銷」,無視他做為台大校長具有「示範」的作用,顯然不符大學校長應有的風範,也是對台灣學術界的嚴重負面示範。台灣詐騙集團聞名國際,黑心商品層出不窮,倘若高教圈、學術界持續用最低標準看待自我,恐難遏止論文造假歪風。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建議楊泮池,當學術倫理被澄清之際,也是承擔責任倫理(行政責任)的最好時機。「此時急流勇退,尚可保持學術界的優美身影」,若再蹉跎,不只身影日小,更將危及台大,朝向網友所言「頂賤大學」,造成「台灣學術界的禽流感」,不斷蔓延擴大。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指出,3個月了,楊泮池說不下台就不下台,還在戀棧權位。楊泮池受調查期間拒絕停職,仍指揮、處理校務,整個調查程序已遭受「汙染」。王純娟表示,郭明良25年來,申請科技部經費多達5.5億,且楊泮池跟2007年就開始跟郭明良合作,20多年來唇齒相依,楊泮池更不停推薦郭明良,但事情發生後,楊泮池卻不斷跟郭切割,「對得起台灣學術界嗎?」南華大學教授周平認為,從研究倫理上的合宜性推導出校長不須辭職,是邏輯上的跳躍,以及倫理預設上的混淆不清。目前的調查結果是,楊泮池的行動本身、動機和意圖並無造假的成分,但這只能說明作為學者的楊泮池並未違反科學誠信(scientific integrity),而無須受到懲處,卻不能因此證成作為校長的楊泮池是完全免責的。周平表示,就學術倫理而言,造假論文所牽涉的環節中,楊泮池校長雖被認為不違反科學真誠,但是他的雙重角色(學者和校)卻是論文產出不可或缺的一環,要完全抽身而出、撇清責任,實在有違情理。楊泮池校長面對此一事件態度過於消極被動,缺乏主動回應的勇氣,彷彿是路人甲一般,對於台灣學術界所造成的重大傷害不聞不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