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17

慈濟科技大學 無償培訓 種植紅藜 !


紅藜收成農友樂 慈科大無償培訓奏功 2017-03-16 12:15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紅藜收成了!慈濟科技大學去年九月無償培訓台東青年農友,從種植紅藜、研發周邊商品到路行銷,今天6千株紅藜的收成,象徵農業發展新契機。來自台東的農友江志鵬、江雨蒨與劉清鴻都是農家第二代,年紀輕、毫無務農經驗,但是,對新事物接受度高。他們負責栽種2000坪紅藜,從育苗、澆水、除草,直到收成後的曝曬、清洗、加工、脫殼。甚至,影響務農多年的雙親,改變耕種模式,不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首度嘗試栽種有機紅藜。另外,慈濟科技大學也安排品牌行銷與推廣、網路行銷、顧客關係管理等課程,設法提升產值,目前,江志鵬兄妹倆已回鄉,在台東太麻里栽種了1000株有機紅藜,並生產各六千包的紅藜穀粉與紅藜玄米茶,採階段性推出,測試市場水溫。去年七月尼伯特颱風,造成台東農業高達7.2億元災損,農民欲哭無淚此,八月間證嚴法師親訪尼伯特風災受災農民後,曾建議農民與慈濟科技大學洽談合作,期能改善生計。因而,從去年九月起,完全無務農經驗的江志鵬、江雨蒨放下服飾店生意,與剛退伍的劉清鴻前往慈濟科技大學接受紅藜栽植相關技巧與資訊。江志鵬表示,種植台東特產釋迦樹成本太高,從整土、復甦到收成,得投入七年時間,而紅藜屬短期作物,120天左右就能採收,收成後也可繼續種植其他作物,符合經濟效益。慈科大校長羅文瑞指出,紅藜營養價值高,周邊商品商機無限,紅藜又稱為「穀類的紅寶石」,蛋白質含量不遜於牛肉,鈣含量是稻米的50倍,膳食纖維是地瓜的7倍。目前,慈科大已研發出紅藜面膜、酵素、精力湯、能量棒、茶包等周邊商品,也涵蓋食品、美妝保養、生醫產品等領域,深受產業界青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