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1, 2017

(台灣 進口100億 冷水魚市場) 水試所 比目魚養殖 成功 瞄準10億元市場


比目魚繁殖有成 水試所最快明年底技轉2017-06-21〔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比目魚肉質細嫩,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發繁殖技術有成,預計明年種魚可以量產,最快明年底可以技轉。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天在立委劉櫂豪、水試所長陳君如等人陪同下,視察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冷水魚類養殖研究成果。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說明,牙鮃又稱扁魚皇帝魚、半邊魚、比目魚等,屬於冷水性底棲魚類,主要棲息於一、兩百公尺深的海底,目前包括中國、韓國及日本都有繁殖技術,而台灣也多從日、韓進口,一公斤批發價約一千五百到一千八百元。他指出,比目魚「牙鮃」肉質細嫩,台灣多從高緯度國家進口,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三年前從韓國進口牙鮃魚苗開始培育,當時魚苗約五公分,目前已長到五十公分,經溫度控制,第一批已在今年三月順利自然產卵,因為牙鮃約兩、三年才有繁衍後代的能力,預計明年就會有五百隻種魚可繁殖。何源興進一步說,台灣是比較熱帶國家,一年約進口一百億元的比目魚、鮭、鱈魚等冷水性魚類,其中比目魚約佔十億元只要台灣冷水魚類養殖產業能取代十到十五%,不但可以自給自足,也可持續發展。林聰賢表示,比目魚是有競爭力的經濟魚種,並用深層海水的冷水育成,未來希望配合國發會對台東地區的漁業經濟規劃,未來將進行品種及技術移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