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17

(Nature Genetics)香港中文大學 葉旭立: 肝癌潛在致癌基因 (PSRC1、RBM24及TERT)


電腦醫學教授聯手尋肝癌成因 20171024日【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葉旭立及其團隊,在人體細胞和去氧核醣核酸(簡稱DNA)中的增強子(Enhancer),發現3組可能誘發肝癌的增強子調控基因,而有關研究更獲刊登於國際權威遺傳學學術刊物《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將數據成果開放予全球學術及醫學研究之用。成果刊權威學術刊物 葉旭立透露,其後會將研究成果應用於中大醫學院轄下鼻咽癌及糖尿病併發症研究小組的研究中,而有關項目得到香港研究資助局逾1.1億港元資助。癌症是基因變異而導致細胞不正常增生的疾病,傳統上醫學界主要集中研究基因突變導致的細胞變異,但於非基因部分發生突變的影響,了解一直有限。發現3組潛在致癌基因 葉旭立與團隊採用人體935種不同細胞和組織系統數據,研究DNA中增強子對基因影響的規律,解釋DNA變異的後果,而進行有關研究及實驗時提出突破性新方向。他們從大量有關增強子和基因數據中找出特定規律,進而估算出每一種細胞中增強子和基因的互動關係;研究團隊聯同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鄭詩樂領導的團隊應用研究成果進行實驗,比較正常肝臟細胞和肝癌細胞的數據,鑑定出3組受影響的潛在致癌基因,包括PSRC1RBM24TERT而有利進一步研發針對增強子變異的肝癌治療方案。中大指是次研究是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和生物醫學學院共同努力的成果,樹立跨學系合作的典範。團隊的研究論文《重建935個人體原細胞、組織和細胞株中的增強子調控網絡》,已於9月初刊登在遺傳學學術刊物《自然—遺傳學》的網站上,公開給全球相關機構免費下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