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17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成功建立 豬&雞 iPS


台首株雞幹細胞株建立 國內首重保種復育 時間:2017-11-14畜試所14日宣布,台灣第一株「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株」的建立。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在2015年建立「豬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株」後,近2年已應用於骨質疏鬆以及帕金森氏症研究。畜試所今天(14)再宣布,台灣第一株「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株」的建立。畜試所也表示,台灣2015年發生禽流感疫情,鵝隻幾乎全軍覆沒,因此家禽類的幹細胞株建立,就是希望能夠將本土家禽保種,避免珍貴的本土家禽因某些不可抗拒因素而滅種。「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株」技術,簡單的說,就是讓細胞重整,回到早期幹細胞的特性,就像是細胞的回春技術,由於可應用於癌症醫療、疫苗生產以及保種復育,因此廣受世界各國重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在2年多前,發表「豬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株」後,14日再進一步發表「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的建立。為驗證是否成功,研究人員將黑色烏骨雞的幹細胞,移植到白色蛋雞的胚胎裏面,發現烏骨雞的幹細胞,可以參與白色雞胚胎的發育,確認「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株」成功,成為全球第5個擁有「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株」的國家。畜試所副研究員劉振發說:『(原音)可以看到這一隻,我們在它胚胎的過程中採樣,有個黑色的雞肉,後肢也是黑色的,黑色的雞肉,也就是來自於烏骨雞的幹細胞,移植到白色的胚胎裏面。』劉振發也指出,2015年台灣的禽流感疫情,給了很大的一個教訓,當時鵝隻幾乎全軍覆沒,不少土雞也難保,且死亡的家禽,有很多是台灣的本土種,因此目前畜試所也將幹細胞株應用於保種復育上,至於疫苗應用部分,由於還得經過細胞馴化再授權廠商,可能得35年才能問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