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2015年國家衞計委 取消審批自體細胞免疫治療 臨床”應用” 只可 臨床”研究”


周稱合作CIK療程 廣州教授否認 【本報訊】在審訊反覆提及的「廣州肖教授」,即是廣州陸軍總醫院血液科主任肖揚。周向榮稱向肖學習CIK療程,肖簽約做技術顧問,但次被告陳冠忠一方質疑呈堂合作協議是假的。據悉事發後兩個月,香港警方通過國際刑警及廣東省公安廳協助向肖錄取了口供,肖表示他和醫院均沒有和涉案實驗室簽合作協議,也沒提供技術支援。惟肖沒有來港作供,成為一場「羅生門」。指沒講授涉案療程 據周向榮指,內地女高音王霞是DR熟客,王稱她和很多中國客人到日本接受NK細胞免疫療法。後來周在內地發展科研時結識肖,談起若將肖的CIK細胞免疫療法結合DR的幹細胞技術,可助長者防癌抗衰老,故他的實驗室和肖於20121月簽約交流知識。翌月周帶DR人員到肖的醫院學習CIK療程共兩天,肖指療程不但可治癌,亦可作保健,並提供程序指引。 據了解肖的供詞指周於20121月聯繫他,稱對其醫院的DC-CIK細胞免疫療法感興趣,想在廣州開醫療機構及請他做顧問或客座教授。2月周帶人參觀醫院,周向他介紹幹細胞科技,他則介紹DC-CIK臨床應用,但沒專門講授涉案的「自體CIK細胞療程」。 去年DC-CIK療法一度成為內地時事焦點。陝西大學生魏則西於2014年確診罹患絕症滑膜肉瘤,治療後無起色。他和家人在百度網站搜索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DC-CIK瘤生物免疫療法,院方號稱有效率高達九成。惟魏家付出逾20萬元人民幣仍無果,魏在「知乎」網站寫下受醫院欺騙的感受,於去年4月辭世。事件揭發百度的醫療廣告透過競價爭奪搜尋排名,內容審查欠佳,亦掀出福建莆田人集團承包多間軍方醫院服務,透過大量醫療廣告謀利。據內地報道,多家醫院在事件後停止提供細胞免疫治療,而早於2015年國家衞生計生委已取消審批自體細胞免疫治療的臨床應用,只可做臨床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