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興大 蘇鴻麟 + 慈濟 林欣榮 = 小分子 趨化95% 萬能幹細胞分化神經幹細胞


研究萬能幹細胞 興大蘇鴻麟獲國家新創獎 20171213 16:07 中時 林欣儀 14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蘇鴻麟,與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創研中心合作研究「萬能幹細胞」,可作為細胞移植治療與疾病體外模型的主軸,未來將有助於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獲頒國家新創獎。蘇鴻麟是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林欣榮領導的研究團隊共同研究,他們發現一種特殊小分子化合物組合,可將超過95的萬能幹細胞分化為神經幹細胞,目前此神經分化關鍵技術已取得台、日與中國大陸專利,也爭取美國專利中。研究團隊指出,萬能幹細胞具有細胞分裂及再生能力,可被誘導、分化成特定組織,而神經元是人體內最難再生的細胞種類,若能藉由萬能幹細胞分化後的神經細胞協助治療神經發育、損傷或神經退化性疾病,運用在治療帕金森氏症、器官損傷患者等情況,對疾病的治療或再生醫學將有極大突破。蘇鴻麟表示,目前興大將持續與慈濟醫院團隊正合作進行阿茲海默症、小腦萎縮症、帕金森氏症及漸凍人症的體外模型,希望尋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可能治療方法,雙方也將持續密切交流。此外,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領導的研究團隊,從中部地區栽培的番茄根部分離獲得「蕈狀芽孢桿菌菌株」,經測試證明具有促進農作物植株生育能力,且可誘導農作物抗拒病蟲害的感染、危害,將可用來替代部分化學農藥與肥料,也獲國家新創獎。(中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