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8

自戀型CEO 易陷訴訟 中


楊哲銘專欄:生技經理人比較容易被告嗎? 2018/03/19楊哲銘/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 美國藥廠CEO與避險基金經理人希克利(Martin Shkreli),因涉及證券詐欺罪,去年8月被定罪,最近遭判刑7年。希克利很年輕,才35歲,美國媒體戲稱他「藥哥」(Pharma Bro)他最為人詬病的是突然調漲藥品「達拉匹林」(Daraprim)價格超過50倍,從每顆13.5美元漲至750美元,這種藥品是用於治療罕見的弓漿蟲症(Toxoplasmosis)。希克利年輕氣盛,在媒體上不斷辯護自己行為,甚至在推特上發文攻擊媒體騷擾記者,而被推特停權。希克利這次是因為證券詐欺罪被判刑,主要的犯罪事實是他跟投資大眾聲稱他的避險基金獲利35%,但事實上是虧18%號稱資產有3500萬美金,實際上基金帳戶只有1000美金,甚至連美林證券都被騙,因為他跟美林說有客戶要融券,結果是假的,導致美林損失700萬美金。藥哥的行為在台灣也是違反《證劵交易法》,我國《證劵交易法》第20條第1項規定,有價證券之募集、發行、私募或買賣,不得有虛偽、詐欺或其他足致他人誤信之行為。違反第20條第1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 生技業CEO被告的層出不窮。知名藝人小S的家屬也因為參股生技達人公司,並投資胖達人麵包店,不料標榜麵包成分純天然的胖達人被踢爆用人工香精,業績一落千丈,爆發內線交易惹上官司。生技經理人有比較容易被告嗎? 生技經理人是否比較容易被告還很難說,但過度自信的CEO,容易官司纏身倒是事實。有自信的人才有可能舌燦蓮花,說服投資大眾掏錢買股票,希克利的行徑標準地自大又誇張,可是連知名的美林證券都買單上當。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跟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歐萊利(O'Reilly)教授等人在2017年的一項研究指出,自戀型CEO容易讓公司糾纏於訴訟之中,不但訴訟數量多、耗時也長,他們的研究方法是讓員工評定CEO人格屬性,再跟公司被告的情形找關聯性。大家都知道欺騙不行,但吹牛和欺騙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在尋求公開募資的過程,公司經理人為了順利上市當然會傾向報喜不報憂,然後畫大餅,特別是生技產業本來就是高本夢比的行業,經理人在作夢,投資大眾却當真,一旦到夢醒時分,投資人不堪損失,可能就想告生技經理人。造假跟樂觀的推估沒有實現是兩回事,美國的藥哥當然被陪審團認為是造假,很多生技投資的糾紛都肇因於最終結果不如預期,投資大眾固然要有投資生技產業本來就容易血本無歸的心理建設,但是生技經理人也要避免吹牛過頭,容易惹禍上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