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國家醫保目錄: 談判17種抗癌藥 省41.7億元


抗癌藥新產品研發成功率不到2% 平均成本超過7億美金 20180428 中國網 中國網財經428日訊 為何抗癌藥品費用比較高?今天在國新辦舉辦的"就降低抗癌藥品費用有關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藥政司司長于競進給出了解釋,他表示,研發投入大等原因推高了抗癌藥品費用。經初步統計,我國已上市抗癌藥品138種,2017年總費用約1300億元。據於競進介紹,抗癌藥品費用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研發投入大。近年來,各方加大抗癌藥前期研發投入,新產品研發成功率不到2%,平均成本超過7億美金,企業需通過高定價收回前期投入。二是保障能力有限。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籌資標準目前人均不到700元,大病保險報銷後,部分患者自負費用負擔仍然很重,補充保險、商業保險、慈善救助等發揮作用不夠。三是帶瘤生存期不斷延長。隨著癌症防治技術進步和新藥上市速度加快, 2014年確診的、生存期超過5年的腫瘤患者比例超過40%,客觀上進一步推高了抗癌藥品費用。於競進說,為了讓群眾用上品質更高、價格較低的藥品,按照國務院部署,2016年以來,原國家衛生計生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針對部分專利、獨家藥品,分別組織開展了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試點和國家醫保目錄談判,39個談判品種平均降價50%以上,並已全部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其中包括了17個抗癌藥品。201671日和2017101日起,各地分兩批將談判藥品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公開掛網,醫療機構網上集中採購。截至今年418日,兩批談判的17種抗癌藥品因降價節約資金41.7億元,加上納入醫保目錄後報銷的部分,共為患者減輕藥費負擔62.4億元。(責任編輯:楊秀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