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衛健委) 雙劍開拓中國抗癌市場: 進口零關稅/專家評審談判降價採購 (55~70%)


國家衛健委:下月起對抗癌藥進行專家評審 符合條件將納入醫保 大陸資訊 0428 新京報快訊(記者 許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今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51日起對尚未納入醫保報銷的抗癌藥品,組織專家評審並進行准入談判,將符合條件的藥品納入醫保藥品目錄範圍。當前,癌症已成為威脅公眾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近年來,分子靶向葯等療效確切的抗癌藥陸續上市,但專利、獨家的抗癌藥價格較高,患者費用負擔偏重。如何降低抗癌藥價格成為當務之急。此前,財政部、海關總署、國家葯監局等四部門聯合發文,明確自51日起進口抗癌藥將實行零關稅、增值稅降至3%等措施。記者今日獲悉,在降低稅率的基礎上,相關部門將綜合運用集中採購、醫保支付、合理用藥、研發創新等聯動措施,完善抗癌藥品供應保障政策。曾益新表示,51日正式實施進口藥品零關稅後,將啟動抗癌藥品國家集中採購、醫保准入談判:對已納入基本醫保藥品目錄的抗癌藥品,3家以上企業生產的品種擬開展專項集中招標;生產企業不滿3家的品種通過談判、撮合等多種方式,鼓勵形成全國統一的採購價格;對尚未納入醫保報銷的抗癌藥品,組織專家評審並開展准入談判,將符合條件的藥品納入醫保藥品目錄範圍。記者注意到,2016年以來,原國家衛生計生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進行了國家藥品價格談判和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准入談判,39個談判品種平均降價50%以上。其中包括17個抗癌藥品,如治療乳腺癌的曲妥珠單抗(赫賽汀)1個療程2.45萬元降至7600元,降幅達70%;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硼替佐米(萬珂)1.36萬元/支降至6116/支,降幅55%。這些藥品已經全部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據國家衛健委初步統計,截至今年418日,兩批談判的17種抗癌藥品因降價節約資金41.7億元,加上納入醫保目錄后報銷的部分,共為患者減輕藥費負擔62.4億元。作者:許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