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8

腫瘤患者厭食 (惡病質): 西醫/ 中醫/ 食療 觀點


腫瘤患者厭食了怎麼辦? 肺癌康復圈研究表明,80%的中晚期腫瘤患者都存在一定程度厭食情況。不想吃,吃得少,身體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缺乏,免疫力低下,早中期腫瘤患者可能造成病情復發,中晚期患者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厭食-營養不足-惡病質,是腫瘤患者最常見、也是最頭疼的問題。患者痛苦,家屬著急,如何認識和解決這一問題呢?

腫瘤患者厭食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常見的以下幾種:第一、治療因素,放化療是腫瘤常見的治療手段,食欲不振等消化道副反應是常見現象,隨著治療結束,一般會自然緩解。第二、腫瘤進展後,腫瘤組織本身分泌的物質,會抑制食欲,比如前列腺癌晚期,隨著PSA增高,患者食欲會逐漸下降;第三、還有消化系統腫瘤,腫瘤本身可直接影響消化功能;第四、部分患者抑鬱焦慮,屬於神經性厭食;患者究竟屬於哪一種情況或者哪幾種情況共同為之,需醫生綜合判斷。

如何解決腫瘤患者厭食呢?西醫方法:"醋酸甲地孕酮"被認為是治療腫瘤相關性厭食最得力的藥物,但它是人工合成孕激素類藥物,長期使用易誘發血栓、子宮出血。還有一類藥物也可用於厭食症,糖皮質激素類,如"地塞米松片"、"強的松片"等,可緩解腫瘤病人食欲不振,但對血糖、血脂和感染有不利因素。此外,"反應停"用於治療厭食-惡病質-失眠,有一定療效。在這些治療手段基礎上,仍不能提高食欲,增加進食量,可以考慮營養專家會診,加強營養支持。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脾升胃降,受病理因素影響,脾胃升降失常,則水穀的受納-腐熟-轉輸等功能發生障礙,導致厭食。中醫湯藥辨證精准對於調節胃腸功能,改善厭食現象十分有效。對不願意就醫者,望京醫院中醫腫瘤專家何生奇特推薦中成藥療法和食療方法,供參考:第一、患者不想吃飯,體倦乏力,舌白,多屬於脾虛,可選擇服用以下成藥的一種:參苓白術丸,人參健脾丸,補中益氣丸;第二、患者常常出現早飽現象,不想吃飯,吃完胃脹,甚至打飽嗝,推薦嘗試以下中成藥的一種:健胃消食片;大山楂丸;加味保和丸。第三、患者屬於情緒型,食欲陣好陣壞,每日悶悶不樂,食欲不佳,喜歎息,時有噯氣,中醫認為多屬於肝胃不和,推薦服用以下中成藥的其中一種:胃蘇顆粒;加味逍遙丸;木香順氣丸;四磨湯口服液;第四、食欲不佳,口幹口苦,肚子常咕嚕嚕作響,偶爾腹瀉,舌有黃苔,多屬於脾虛濕盛,可嘗試服用中成藥:香砂養胃丸,楓廖腸胃康顆粒;第五、患者不想吃飯卻腹脹,食欲不佳伴輕度便秘或者多日不大便,"脾宜升則健,胃宜降則和",可選擇服用下列中成藥的一種:香砂枳術丸;枳實導滯丸;六味安消膠囊;

此外,推薦三條較好的食療方法,可選擇應用:第一、藍莓山藥1根山藥,100克藍莓果醬。將山藥去皮,切段放入沸水中煮熟,用適量藍莓醬淋在山藥條上即可食用;第二、雞胗,蘿蔔,加鹽和調料煮爛的雞胗涼拌生蘿蔔片,適量服用;第三、鯽魚湯,鯽魚1條,加適量豆豉油鍋翻炒一遍,去鱗和內臟,加入適量黃豆,麥芽,煲湯飲用;總而言之,腫瘤病人厭食是常見現象,家屬應加強情感陪護,耐心調理飲食結構,飯菜口味和營養一樣重要,患者本人也要知道"人是鐵,飯是鋼",吃好飯才能治好病,應為了早日康復,鼓勵自己多吃飯、吃好飯。(以上文章來自於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腫瘤科 何生奇 副主任醫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