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亞裔 肺癌 比率比白人 高出18%


飯後一根菸堪比砒霜!亞裔患肺癌率比白人高18% 世界日報World Journal 2018812  11日紐約華埠射擊技術研究會舉辦的醫學常識及福利講座上,醫生指出肺癌在亞裔男性常患癌症中排第二、亞裔女性中排第三,亞裔患肺癌比率比白人高出18%而吸菸則是肺癌最主要的引發因素。醫生蔣威廉說,2015年全美有20多萬人患肺癌,15多萬人死於肺癌,根據2005年至2011年的數據統計,診斷出肺癌後五年存活率僅有17.4%。蔣威廉表示,亞裔在被診斷出肺癌後,一般在4.4個月後才開始尋求醫療治療,比非亞裔平均在1.7個月後就尋求治療要晚很多,因此只有14%的亞裔肺癌患者在診斷後存活兩年,其他族裔兩年存活率則有43%在亞裔群體中,華裔則有最高肺癌死亡率,在過去30年中,華裔死於肺癌的數字增加了465%,紐約市衛生局數據顯示,過去15年裡紐約市亞裔男性死於肺癌人數增加70%,抽菸率也在上升,目前達到23%。且根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顯示,在未來30年裡,全球會有1800萬華裔死於肺癌相關疾病。蔣威廉說,華裔男性很多人有「飯後一根菸」的習慣,但這相當於吃砒霜,而不是飯後甜點;對於亞裔男性,少吸菸是抵擋肺癌最有效的方式。此外蔣威廉還表示,雖然美國亞裔女性抽菸率不高,但該群體患肺腺癌人數仍超過50%,其中有些是由於EGFR基因突變;肺癌分為鱗狀細胞癌與腺性細胞癌等,不同於鱗狀細胞癌,腺性細胞癌較容易發生於女性與不吸菸者,也就是亞裔女性很常見的肺癌種類。他說,對於腺性肺癌,標靶藥物能較有效治療,而對於肺鱗狀細胞癌,使用免疫治療法較有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