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新藥1顆萬元 肺癌醫費料增高

2018/10/14 肺癌先前在20152016年蟬聯最燒錢癌症,去年雖掉到第2名,但專家斷言,日後新一代標靶藥物與免疫療法納入健保,1顆藥就要破萬元,肺癌醫療費用勢必再度飆高;而吸菸、PM2.5與家族遺傳堪稱肺癌3大危險因子,建議民眾滿50歲就可電腦斷層檢查,早期揪出癌變,日後治療費用也較低。

遠離油煙盡量戒菸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指出,肺癌仍高居國人十大癌死因首位,去年奪走9235條人命,每年都新增上萬名確診患者,僅次於大腸癌。早期肺癌幾乎毫無症狀,出現咳血、喘、咳嗽不止等症狀,有高達6成已是肺癌第4期,不僅難治療,死亡率也高。肺癌確切危險因子尚不明確,但過去研究顯示與抽菸和空氣污染相關,家族遺傳也是重要原因。陳晉興認為,肺癌花費被低估,因近年標靶藥物問世,有半數晚期肺癌患者可延長12年生命,但每年藥費50萬至100萬元,而最新的標靶藥雖能減少抗藥性,但1顆藥價格破萬元;至於另一半肺癌患者,標靶藥物雖無效,但有免疫療法能延命,每年藥費更高達200萬至300萬元,未來勢必衝擊健保財務。要預防肺癌上身,陳晉興說,戒菸絕對是首要之務,另也要減少燃煤、交通工具排放,遠離焚香、油煙等。早期診斷只能靠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建議50歲以上民眾可自費38006000元篩檢,若腫瘤小於1公分,幾乎都能根治。記者江慧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