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急性無力脊髓炎 Acute Flaccid Myelitis , AFM兒童病例


類似小兒麻痺症狀像感冒 恐怖罕見疾病襲美國 2018-10-14 12:07世界日報 特派員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美國伊利諾州公共衛生廳(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12日表示,從9月中旬至今,伊州北部已經接到10起急性無力脊髓炎(Acute Flaccid Myelitis , AFM)的兒童病例報告,這種類似小兒麻痺的罕見疾病,嚴重者將使神經系統受損並癱瘓,小兒科醫師提醒,青少年與兒童應盡快施打疫苗,平時多洗手避免病毒上身。 公共衛生廳說,上述病例的臨床診斷細節還未公布,衛生廳正在進行調查,目前有兩名分別來自伊州北郊巴特維亞市(Batavia)、印第安納州切斯特頓市(Chesterton)的兩歲、八歲染病女童在西北大學羅里兒童醫院(Lurie Children Hospital接受治療。AFM一開始的症狀與感冒、流感差不多,接著患者會出現肢體無力及部分癱瘓情形,這種疾病已經在全美各地出現,主要對兒童的肺部、神經系統帶來影響。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的紀錄顯示,從2015年以來,伊州僅有四起病例,過去幾周除了伊州發現多名患者外,明尼蘇達州也至少接受六起病例,其他美國16個州也有至少38個確診病例,衛生署官員表示,AFM患者多為314歲的青少年兒童,患病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四肢無力或行動力喪失。芝加哥大學小兒傳染科醫師巴特勒(Allison Barlett)說,此病很罕見,根據分析,每百萬人中,才會有一人罹患這種病。在西北醫院治療中的兩歲女童佩恩(Julia Payne)父親(Jos Payne)說,女兒一開始發燒感冒,後來發現她的頭、手臂抬起來都有困難,小女孩已經在西北住了一個月醫院。巴特勒說,佩恩的症狀是典型AFM,她吞咽困難、說話含糊不清、臉部下垂,醫師表示,AFM本身不會傳染,患病者是從咳嗽、打噴嚏、沒有洗手等方式感染病毒;目前沒有針對AFM的治療方法。西北大學兒科醫師高登斯坦(Scott Goldstein)說,這是一種可能成為小兒麻痺的病毒,或與小兒麻痺類似的病毒,家長應該確認孩子是否施打了最新型的小兒麻痺疫苗,他表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經常洗手,而且一旦感冒需隨時觀察病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