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8

Nature Communications: 香味劑 調節 生髮 (嗅覺OR2AT4受體活化)


治療禿頭 研究:毛囊「聞」檀香有效 更新: 20181003日【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近期發表在《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項有趣的新研究發現,一種人工合成的檀香氣味劑,竟有望刺激頭髮的生長。雖然這項研究是在實驗室中利用頭皮組織進行的,但科學家表示,他們或許即將有效治療脫髮。據希望之聲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聯合美國、德國學者所做的研究發現,人類毛囊中也存在有嗅覺受體,並被科學家編號為OR2AT4。更神奇的是,OR2AT4這種嗅覺受體與合成檀香產生香味的分子接觸時,竟會刺激毛髮生長。主導這項研究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Ralf Paus說:「這實際上是一個相當驚人的發現,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證明,對人類正常微型器官(頭髮)的改造可以由一種簡單的、廣泛用於美妝的香味劑來調節。」研究人員首先利用整型患者捐贈的頭皮樣本,並用人工合成檀香刺激頭皮,隨後他們發現,在檀香的作用下,OR2AT4會起反應。更有趣的是,在檀香的作用下,毛囊細胞的退化速度明顯減慢。促進毛囊退化的TGF-β2有明顯下降,而維持毛囊生長的IGF-1則有顯著上升。這些結果表明,「聞」到檀香的毛囊細胞,變得「更年輕」了。為了讓實驗更具有說服性,研究人員也用了另外一種氣味較香甜的人工香味劑Phenirat刺激毛囊,沒想到此香氣反而造成生長因子IGF-1分泌抑制。也就是說,儘管生活中有各種味道,但是能刺激毛囊的卻只有特殊幾種。在發現了合成檀香的這種潛在的商業價值之後,該團隊認為,如果接下來進一步的臨床試驗成功,他們的「嗅覺防脫髮療法」的發現最終將可以更快的幫助患者擺脫煩惱。而且距離臨床用於治療脫髮已經不遠。Ralf Paus教授表示,「一個獨立的合約研究組織利用人造檀香對20名女性志願者開展的一項小規模、短時間的初步臨床試點研究已經顯示,志願者每天的脫髮量有所減少。」現在,研究人員正在開展一項規模更大、專業控制的臨床試驗,他們預計將在明年年初可以看到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