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8

WHO: “熱飲” 列入2A 致癌等級


「熱飲」也能致癌,喜愛熱食的中國、伊朗等國都有較高的食道癌發生率 KNOWING新聞 知道嗎?世界衞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曾指出,喝65˚C以上的熱飲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並將熱飲列入2A的致癌等級(可能對人類致癌)根據《信報》財經新聞,IARC分析了各國食道癌病例,發現中國、伊朗、土耳其這些地區的民眾習慣飲用高熱的飲料(70̊C),而當地居民也有較高的食道癌發生率。研究發現食道癌的罹患風險確實會隨著平時飲用飲料的溫度而增加,所以歸納出高溫可能是食道癌發生的主因之一,而非咖啡、馬黛茶等飲料的內含物。最後,咖啡、馬黛茶僅被列為三級致癌物,還比不過熱飲。該研究於2016年刊載於《柳葉刀腫瘤學》期刊。
持續發炎易引發癌細胞 很多情況都會引發發炎反應,包含燒燙傷、細菌感染、過敏、感冒等等,發炎可說是最親密的自體反應之一,事實上發炎也是一種身體自我修復的過程;儘管如此,別因此小看了發炎反應的危害。發炎反應會促使身體分泌發炎激素、前列腺素,這些激素會刺激癌細胞的生長,或吸引其他癌細胞聚集,結果因而分泌更多發炎激素,開啟惡性循環。經常喝熱飲或喜食燙口食物的人其食道黏膜經常受傷,因而不斷發炎,長久下來細胞就有突變、致癌的可能。華人愛吃的火鍋,除了高熱之外,常常加入辛辣物質,比如辣椒、胡椒、大蒜等等,這些具有刺激性的物質會讓食道發炎的情況更嚴重,增加細胞病變的機率。
若想兼顧趁熱吃與健康,建議57˚C 畢竟華人飲食喜歡趁熱吃、趁熱喝,叫我們溫涼入口實在有點強人所難。為了尋求折衷,科學家特別做了統計研究,最後建議大家57˚C應是熱飲的最佳溫度。 畢竟不可能隨時帶著溫度計,要怎麼測量熱飲溫度呢?一個簡易的判斷標準是,當手碰到容器會明顯感覺到燙而縮手,這大概就是65˚C以上的溫度了,最好等它涼一點再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