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陳良基: 七年之病,要求三年之艾 (補助600博士生3億元)


博士生明年起 年補助50 台灣新生報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2019129 上午12:00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天在年終記者會表示,為提升臺灣對人才吸引力,科技部將擇優補助今年九月入學的博士生,名額約六百人,每人每年五十萬元,總經費約需三億元,初步構想是由科技部與教育部各分擔一半,也就是各一點五億元,最快明年度開始編列預算,正式施行。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廿八)日召開「厚植基礎研究,擘劃臺灣科技藍圖」記者會。會中表示,有鑑於我國博士生薪資來源(獎學金、業界補助)較不確定,尤以低年級更為明顯,而歐洲國家博士生平均月薪大多落在國民平均月薪八十%以上,若參考歐洲給薪標準約落在三萬九千九百九十一元以上。為提升臺灣對人才的吸引力,我國每年約有四千名博士生,擇優六百名,以每人每月四萬元為目標,一年約五十萬元補助獎學金,總經費為三億元,未來將與教育研商,兩部會各分擔一半,以今年九月入學的博士新生為對象。由於來不及編入一○八年度預算,今年九月至十二月科技部打算勻支四千萬元,即可補助部分博士生,以生醫、工程、自然、人文等未來較缺乏的人才領域為優先。針對外界對科技有關法令已修改,之所以還無法看見效果,陳良基強調,「七年之病,要求三年之艾」,法令修改以後,一般無法立竿見影,通常科技發展要五至十年後,才可看出具體效果。而科技部預計要在今年召開「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會提前召開的原因,主要是政府計畫通常要在十八個月前就需提出,需先確定經費分配,民間的投資才能跟進,如此臺灣的科技發展,才有一個明確的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