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9

(長庚) 人臉辨識系統 分析用餐者 攝取食物熱量&營養 !


臉部辨識預測病灶 長庚養生村關鍵商機數字801208蔡騰輝2019-01-21能夠越不干擾使用者的日常生活,才有可能快速提升實際場域科技應用的接受度。因應這樣的需求,近年來電腦視覺、人臉辨識、紅外線掃描等技術應用在實際醫療照護場域的例子逐漸增加。長庚養生文化村專員徐子峻說,未來也希望透過人臉辨識技術,提供預防醫學的功效;此外,台灣現在只有8%的高齡者入住照護機構,在養老風氣與觀念改變之下,未來也預期營造出更多元與完整的產業生態。

人臉辨識預測病灶 長庚養生文化村,已積極與長庚大學團隊合作,希望透過步態分析,來預測高齡者跌倒的機率,進而及早預防傷害的發生。除了在步態分析以外,養生村未來也預計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分析在餐廳用餐的長者,每日所攝取的食物總熱量與營養素種類,進而預測長者長期的生理狀況發展。另外,更可以在未來若干疾病產生的時候,判斷是否與過去的飲食習慣有關。

關鍵數字:801208徐子峻說,台灣是801208,代表著80%的高齡者住在家裡、12%接受社區型照護、8%才入住像是養生村或是護理之家等機構型的高齡照護機構。在中國大陸則是907390%的高齡者都還是住在家裡,7%為社區型照護,真正入住機構型的只有極少的比例3%

平均81歲但住院率極低 一般來說,配偶都還健在的高齡者,都會居住在家中,不過,徐子峻表示,2004年正式啟用的長庚養生文化村,現在A棟與C棟中的養生村住民總共700人,已經住了706戶。其中,60%為男性、30%左右為配偶共同居住。徐子峻說,起初因為喪偶而搬進養生村,後來找到另一半的住民也不少。ABCD四棟建築共可以容納4,000戶住民。不過BD兩棟將依未來的市場需求而決定興建計畫。現在長庚養生村有3位年齡100歲的人瑞,90歲以上的住民也超過127位,而平均年齡81歲的長庚養生村住民,急診就診率是國民健康署的10分之1,住院率為2.2%,失智率為5.8%。相對地,以平均年齡65歲的標準界定老年人口的國健署統計數字顯示,全國平均住院率為22%、失智率為7.68%。也足以顯見養生村的醫療保健服務實力。目前養生村中80%的住民都是健康可以自主行動的高齡人士,20%則是由養生村50位專業的護理工作人員進行照護關懷與生活協助。長庚養生村能夠提供多元學術的照護方式,住民也大多維持在自主活動的健康狀況。

銀髮健康養老觀念改變 長庚養生村住民族群鎖定歸國華僑、軍公教、以房養房等三個面向的民眾。徐子峻說,年輕在海外打拼的工作者,老年回台灣養老;軍公教人員則是收入穩定,較可以規劃每個月的資金配置;另外,若是將市區房屋出租,進而搬入提供全面醫療照護與高齡社區多元活動的養生村,高齡人士不僅可以獲得屬於自己年齡層的退休生活,同時醫療資源也比過往住宅更豐富。徐子峻說,15年前是子女帶著長輩來養生村,告訴長輩因為某些因素,因此未來長輩將在這邊生活;15年後的現在,國人健康意識改變,反而變成長輩帶著子女來參觀養生村,跟子女表達想要住在文化村的意願。現在年輕人逐工作而居,長輩自然不可能跟著孩子到處跑,也漸漸開始轉變為找尋適當、適宜、適所的居住新空間與型態。目前,70歲的民眾活動度都相當高,因此可能還不會想要居住在養生村。但步入80歲,身體機能開始衰退,也有了較多的醫療照護或就近社區醫院等醫療照護的需求。然而,徐子峻表示,近期養生村的入住住民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這很可能就代表,整體社會對於養老有了新的定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