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9

台灣國衛院: 醫藥衛生 智庫角色


醫藥衛生重要智庫 梁賡義率國衛院大數據預測疾病 2019-01-30 09:06聯合報 記者韋麗文、張益華╱專訪  17年前,雪仍未融的春天,當時的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吳成文,親自飛到巴爾的摩,他要找的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國際知名生物統計學家梁賡義。吳成文對梁賡義說:「希望你能回台發展台灣的生物醫學,一起為公共衛生、為台灣貢獻。」
棄教職回國服務 梁賡義當時已在美國定居26年,對家鄉仍懷有熱情的他,被這些溫暖的話語打動了,在誠摯的邀請下,他放棄薪資優渥的美國教職,回國擔任國衛院副院長及短暫代理院長。他說:「我想為這片土地注入新知,帶回好的制度。因為,這裡是根。」
11年後回鍋院長 當年,完成階段任務後,梁賡義返美並留下一句「後會有期」。暌違11年,國衛院以「歡迎回來」相迎, 2017年底梁賡義成為國衛院第六任院長。一般人對國衛院認識不多,簡單來說,國衛院為醫藥衛生研究機構,扮演智庫角色,以實證研究,協助國家制訂醫藥公衛政策,與美國的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不盡相同,主要差別是國衛院以任務為導向,聽起來務實卻難理解。梁賡義明確解釋國衛院的「任務導向」。如同2005年禽流感來勢洶洶,生產治療藥物「克流感」的羅氏藥廠雖產能不足,卻仍拒絕開放授權。在即使有錢也買不到藥的緊迫情勢下,與其坐以待斃,國衛院決定蒐集羅氏藥廠與克流感發明者公開發表的專利文件與科學論文,不放棄任何一絲契機。
18天破解克流感 國衛院的研究團隊在實驗室不眠不休的「照表操課」,僅僅18天就破解了克流感製程,得以成功複製克流感,並確認國內有自製150萬人份藥物的能量。梁賡義說,在國家面臨重大衛生危機時,國衛院勇於出面承擔,在國安會議指示下自製克流感,讓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強制授權自製克流感的國家,迫使羅氏藥廠對外表示,將供應足量的克流感。這一群在背後默默努力的科學家,用他們的專業,解除了國家面臨的危機。
任衛生政策智庫 除了協助政府化解危機,國衛院更長期作為衛生政策智庫。例如國衛院研究發現,台灣肺腺癌病人高達55%有特定基因突變,這與美國患者罹癌的機轉不同,因此建議應該有本土給付標準。這也促使健保將肺癌標靶治療藥物Iressa(艾瑞莎)作為健保給付的第一線藥物。
科技防治登革熱 另外,在登革熱防治,國衛院研發出成本更低且更有效的病媒蚊誘卵桶及誘殺桶、以無人機來偵測孳生源,結合人工智慧與光電影像技術設計出活體捕蚊機,於極短時間內分辨所抓的蚊子是屬於家蚊或斑蚊,以這些透過科技防疫的方式有效控制病媒蚊孳生,防堵疫情擴散,同時也提升國內防疫產業相關核心技術與國際能見度。
生物統計預防疾病 梁賡義是享譽國際的生物統計學家,他在國內完成大學學業後,旋即赴美攻讀統計,首次接觸到生物統計領域,這才體會到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的意義,生物統計不僅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能對人類健康的提升做出更直接的貢獻。此外,他與霍普金斯大學的同事Scott Zeger1986年共同設計了廣義估計公式GEE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s),至今仍為生物醫學研究學者廣泛採用的統計方法,應用於各種疾病預防及臨床方面的研究。醫者能治病,預防卻能減少疾病的發生。梁賡義衷心盼望,在國內能夠多加推動以預防為主的公共衛生計畫。現今生物統計已經是一項熱門學科,為人謙遜的梁賡義說,若想成為專業的統計學家,最重要的是對人文社會的關懷。未來,國衛院將針對肥胖易導致的慢性病進行診斷工具強化,並結合大數據預測罹病可能性,也進一步探討長照、空汙、青少年成癮、兒少健康、偏鄉醫療等議題。梁賡義表示,藉由科學研究,積極與政府合作,對社會產生良善影響,是國衛院最珍貴之處,期盼國衛院繼續扮演促進國人健康的重要推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