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9

北醫 科技學院李友專院長: 資訊產業 並不是真切瞭解 醫院需求


智慧醫療實習生計畫 或可弭平ICT與醫界鴻溝蔡騰輝2019-02-15針對廣達、佳世達、宏達電等科技軟硬體大廠,無論過往的資源與對醫療的熟悉程度如何,若想跨足智慧醫療及醫療AI領域,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認為策略思維「不宜太過硬體」,因為「人工智慧是軟體」。除此之外,更該拋開硬體製造思維,轉以效能與效益作為出發點,才能讓價值提升。由於目前美國FDA許可的AI硬體證照大約只有3-4件,軟體認證則高出許多。李友專打趣說,硬體製造大廠「不要只是拿著鐵鎚到處找釘子來打」。意思是說,要避免在尚未瞭解醫院需求之前,就想像可以用大量製造、快速導入的方式提供醫療產業設備。資訊產業如果希望賦予醫療產業新的價值,就應該要從「解決問題」的角度著手。因為多數情況下,資訊產業並不是真切瞭解醫院的真正需求
解決ICT與醫療產業認知落差 不過,李友專說,醫療產業與資訊產業的認知落差與合作溝通問題,絕對是可以解決的。針對如何平衡醫師與工程師之間的認知與資訊落差的問題,李友專認為,資訊產業或許可以從醫學知識的累積著手,透過實際瞭解醫療產業的方式,進而得知醫療現場的真實需求。此外,線上線下也要整合,透過座談會、研討會、學術論壇,增進跨產業之間的瞭解。另一方面,大醫院或許也可以開設實習生計畫,讓資訊產業的工程師用3-6個月的時間到醫院實習,真實瞭解醫院每日門診、檢查、急診等各科別的實際狀況與真實需求。目前NVIDIA已推出1年的實習生計畫,讓醫師與各領域人士,到NVIDIA瞭解AI事業與影像晶片在醫療領域能提供的功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