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9

(生技醫療併購熱) 陳其宏: 每年保留 50 億現金來投資


佳世達醫療事業營收漲 30%!陳其宏靠併購組艦隊:讓台灣變成醫療業的代名詞 2019-04-02 採訪‧撰文 張玉琦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日前在餐敘上問了現場所有人,「你躺在病床上,問你要便宜的醫療器材,還是貴的,你會怎麼說?」答案很簡單,不是價錢的問題,而是效果的問題。這一句話道盡他布局醫療產業的眼光。醫療產業重視的是品質、對價格不敏感,所以毛利率高、代工機會小,對佳世達來說正是轉型的機會。佳世達集團日前公佈 2018 年財務報表,毛利率為 12.4%,年增 0.5 個百分點。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表示,毛利率還有努力空間,不是飛躍性的成長,但也展現了佳世達擴大醫療事業策略的成效。去年醫療事業營收已近百億元,年成長超過 30%。陳其宏說,未來人口老化,醫療產業的需求有增無減。伴隨著高齡化帶來的聽力問題、白內障等疾病,不僅會讓老人的人際關係發生變化,也被研究證實與老人憂鬱症相關,「所以這些都在我們的雷達圖上,是我們未來要深耕的領域。」 佳世達陸續投資、併購台灣醫療產業的隱形冠軍,組成醫療解決方案,「希望未來想到台灣就想到醫療產業,想到醫療產業就想到台灣!」

醫療產業認人、而不認產品,併購首重通路 經過這幾年的發展與併購投資,目前佳世達醫療解決方案旗下有明基三豐(手術燈、床、耗材)、明基透析(人工腎臟)、明基聽力、明基口腔、怡安醫療器材、虹韻(助聽器)、凱圖國際(透析通路)、南京及蘇州明基醫院等。陳其宏表示, 醫療事業會以「擁有通路者」為優先併購的對象 。因為醫療產業是認人勝於認產品,不是產品好就好了,必須有長期往來的經驗,彼此信任才會優先採購你的產品。這些構想轉變而成的策略,包含併購了擁有通路的助聽器品牌虹韻,並轉投資台灣前 5 大血液透析通路「凱圖國際」。今年,凱圖國際成立泰國分公司,將協助佳世達集團進一步拓展東南亞透析市場。陳其宏認為,東南亞洗腎的需求高,但費用不斐、加上手術疑慮,市場一直都有一塊醫療相關的需求未被滿足,就像 2030 年前的台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把觸角延伸到東南亞。」旗下的明基三豐也和馬來西亞醫療器材上市公司 LKL 集團簽約,拓銷超音波、手術燈、手術床。

用資通訊技術解決看診痛點,醫療診斷大幅變革 陳其宏說,佳世達最早是跨入醫院經營的資通訊公司。「 現在資通訊都想要朝醫療發展,但是我們跟醫療資源有最直接的接觸,占一些優勢。」擁有醫院,讓佳世達具備醫療相關人脈、通路和消費者,得以順利從資通訊業跨往醫療。再加上醫院經營難度高、籌備時間長,進入障礙較高,其他的資通訊廠商一時之間也趕不上。目前明基醫院已通過中國胸痛中心與綜合卒中中心認證(卒中為中風之意),蘇州與南京兩院至 2018  10 月累計服務超過千萬人次。承載資通訊產業的技術能力,佳世達能在醫療業做到與眾不同的創新。以明基牙科為例,他們發展數位化的牙科定位技術,製成口內掃描儀(IOSintra oral scanner),當患者需要植牙時,可以藉由 3D攝影和快速建模,再加入每個人身體不同的參數,直接用 3D 列印印出所需大小的牙齒。植牙不再是需要靠醫師的經驗才能做得好,藉由科技輔助,年輕醫師也能提高速度、降低錯誤。目前口內掃描儀已經小量出貨。另一個例子是超音波檢測儀。以往超音波儀器都要上百萬,患者只能集中到超音波中心排隊照射。現在佳世達以合理的價格,把儀器做小、小到可以放在醫生的口袋裡,有需要就拿出來檢查,像是確認內出血或找靜脈。其中,每個科別所需的超音波檢測深淺不一,需要的探頭、尺寸、樣式也不同,佳世達已經能做到為各科別量身訂做軟硬體結合的設備。陳其宏希望醫療診斷能有跨大步的變革,「我們在看可以改變整個產業什麼,看到未被滿足的需求,然後我們去滿足他。」

保留 50 億現金來投資,組建自己的合作艦隊 佳世達合併營收 1558 億元,創下 10 年新高,較前期增加 189 億元,年增 14%。營業利益為 45.76 億元,較前期增加 12 億元,年增 35%,顯示聯合艦隊策略已有成效。今年佳世達董事會通過盈餘分配案,擬配發現金股利 0.85 元。以基本每股盈餘為 2.05元計算,股利配發率約 41%。陳其宏表示,公司想要留更多現金在手上為新投資案做準備,將維持過去兩年、每年 4050 億元投資的水準 ,再多「我們現金不見得非常充裕,但這樣也會讓我們更慎選,不會亂投。」他強調,佳世達的 4 個策略方向不變,包含持續優化現有事業、擴大醫療事業、加速解決方案、布局關鍵零組件 ,投資布局都會掃描雷達圖上的需求,絕不重複投資,「我們的目標是每家公司都成為未來的小金雞。」以佳世達為母艦,當中的艦隊若是營運狀況很好,未來自己也會去併購其他的公司,產生自己的艦隊,像友通最近就併購了其陽科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