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20

E2A-PBX1融合蛋白 結合RUNX1: 幹細胞停止分化

陽明破解白血病致癌機轉 找出關鍵影響基因 最新更新:2020/09/12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9912日(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血球幹細胞會不正常分化導致白血病,陽明大學團隊發現主宰血球幹細胞生成的RUNX1蛋白被「挾持」,「綁匪」就是E2A-PBX1融合基因,成功破解白血病致癌機轉。陽明大學新聞稿指出,染色體錯位產生的基因突變會導致白血病,其中一個重要例子就是第1號與第19號染色體錯位,這兩個染色體錯位產生E2A-PBX1融合基因,表現出致癌性的融合蛋白,也是急性淋巴白血病元凶,但其致病機轉一直是個謎題,也讓藥物研發受侷限。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畢文潔與指導教授陳威儀,發現E2A-PBX1就是造成白血病中RUNX1基因網路過度活化的關鍵,在血球幹細胞分化過程不斷結合RUNX1,造成血球幹細胞停止分化,最終走向癌化一途。過去科學家認為E2A-PBX1融合蛋白的致癌性,可能是透過阻斷E2APBX1下游的基因網路而抑制細胞分化。陳威儀團隊利用先進全基因體定序與重組蛋白技術,發現E2A-PBX1就是挾持血球幹細胞主宰RUNX1的幕後藏鏡人,破解困擾血液腫瘤科學家30年的謎題。陳威儀提到,E2APBX1蛋白在正常情況下各有表達時序及參與調控的基因網路,但因染色體錯位,使兩者融合產生一個全新功能的融合蛋白,改變各自的生化特性,也阻礙所控制的基因網路;新的E2A-PBX1融合蛋白不但阻斷預定的細胞分化路徑,還活化原本未知的致癌基因網路。陳威儀表示,急性白血病的癌症預後較差,目前使用的化學療程易引起腦部病變,揭露融合蛋白綁架挾持的目標後,就能做為研發新藥物及治療策略的重要依據。這項研究由陽明大學與美國洛克斐勒大學及北卡羅來納大學合作,論文刊登在血液腫瘤學權威國際期刊Blood,並獲選重點論文。(編輯:管中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