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21

瑞基海洋: 雞冠狀病毒/ 蝦病檢測/登革熱、茲卡病毒、困難梭菌、諾羅病毒


櫃檯小姐到阿嬤都會用的PCR檢測器 篩檢動物病小公司,竟變新冠疫情救星文 盧沛樺 天下2021-08-17 5月中本土疫情大爆發之際,全台核酸篩檢件數激增,承接檢驗的各大醫院都不堪負荷。其中,位於重災區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不只要驗自家病人,還負責三重、板橋、江翠快篩站的檢體。這時,在三重院區日夜趕工,撐住檢驗量能的,是7台咖啡機大小、印著「POCKIT」商標的黑白色全自動檢測機台。每台每天最多可檢測近百個檢體,包括使用的PCR試劑,從研發到製造,都來自位在中部科學園區的瑞基海洋生技。

【小檔案】瑞基海洋生物科技 快速成長一百強排名:成立:2004年(前身為銳基國際,成立於1993年) 董事長:劉正忠 主要業務:核酸檢測設備與檢測試劑的開發、生產與銷售 2018~2020年營收複合成長率:114.08 成長心法:專注服務中小型客戶,從生醫跨界電子、機械、軟體,開發出比別人操作更簡單、體積小、價格合理的檢測儀器,成為核心競爭力 56月之間,瑞基送出約200台儀器給全台合格檢測單位,檢測試劑也賣出約20萬劑,約佔疾管署通報檢測量的兩成。瑞基董事長劉正忠表示,若排除大型醫院實驗室自製試劑,瑞基在商業化檢測試劑,全台市佔第一。 只不過,瑞基的儀器有一大缺點,驗不出確診病患的Ct值,因此當驗出為陽性,還要拿到另一台機器分析出Ct值,才會讓疾管署接納成為確診個案。

那為什麼醫院還要採用新北聯合醫院社區醫學部暨臨床病理科主任張寶琪表示,瑞基的優勢是體積小、試劑可依檢體量彈性調整,不浪費試劑,而且重要的是,自動化程度高,實驗室一忙起來,不必派人顧機器。這在疫情高峰時,尤其關鍵。去年,政府部門也看準操作簡易的優勢,統一採購。國防部買來放在軍艦和外島,外交部也列入援外計劃,送到資源匱乏的邦交國。「當初開發檢測儀器,會拿給櫃檯小姐或清潔阿嬤操作,確保連他們都會用,」劉正忠笑說。 搭上大流行病的順風車,瑞基營收一飛沖天2020年營收8.57億、獲利2.57億、EPS 6.34元,皆創歷史新高。憑著去年營收翻倍成長,入列《天下》「快速成長一百強」,排名第2

從養雞場看到新冠疫情商機 這家資本額僅4億的中科小公司,廠辦緊鄰台積電,相較台積電晶圓廠巍峨氣派,瑞基藏身在蓊鬱樹林間,鵝黃色的低矮建築,呈現學院詩意。能夠洞燭先機,其實是獻身動物疫病近30年的苦功琢磨出來。去年1月甫自中國出差返台,當時國內疫情尚未爆發,劉正忠大膽決策,投入開發新冠病毒的檢測試劑。其實,台灣養雞業早在數十年前就遭遇冠狀病毒,至今病毒還在變異,雞每兩年就要重打疫苗。他由此判斷,本次人類遭遇的新冠病毒,可能很難用藥物或疫苗根絕傳染,如何靠篩檢找出潛伏病毒帶原者,阻斷傳染鏈,就變得重要。一個月內,瑞基飛快地開發出新冠肺炎試劑,而且檢測時間只要別人的三分之一。 去年雖國內疫情受控,但全球病毒肆虐,瑞基在短短時間,便以緊急使用授權(EUA)的方式,將試劑賣到印尼、緬甸、沙烏地阿拉伯、巴拿馬、史瓦帝尼、歐盟等多國。

在蝦病練兵,讓公司活下去 1980年代,劉正忠赴美求學,主攻動物科學,但念了1年博士班,他就因與指導教授不合,加上對學術研究失去興趣,決定返台創業。當時聚合酶連鎖反應(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技術,在學界已普遍應用,他也在實驗室實際操作過。因此,當他看到國際大藥廠羅氏打算將PCR技術做商業使用,投入人類、動物的傳染病檢測,便決定效法。一開始瑞基跟美國生技公司合作,開發B肝、C肝、唐氏症等檢測試劑,但發現公司資金根本無法承擔人體臨床測試的巨額支出。為了讓公司活下去,他必須先賺到第一桶金,只好從國際大廠看不上眼的蝦病檢測做起。當時只有7名員工的瑞基,竟然一度在蝦病檢測做到全球七成市佔。但劉正忠深知,試劑的技術門檻不高,競爭者隨時會搶走市場,因此眼光轉向中小型養殖戶 小養殖戶的特色,是不像大型養殖場有能力蓋出實驗室,但仍有現場檢測病毒的需求。為了讓客戶不必跑外部實驗室,自2005年開始,瑞基走上自行開發檢測儀器的轉型長征。

帶一群生化人研究電子工程 長征的起點,從瑞基一屋子的生化人才,從頭啃電子工程的教科書開始。劉正忠形容,就像叫音樂家去組高傳真音響。「他們有很好的想法,但心裡怕得要命,」電子零組件廠健和興資深副總經理許弘銘,回想當初瑞基找上門的情景。 明白自身能力有限,劉正忠就要借力使力。劉正忠出身台中大甲,深諳台中精密機械的實力,第一個找上健和興,學習機械構造、電子,接著他也跑到桃園、台南,找螺桿、韌體等廠商。「什麼都不懂,真的靠不恥下問,」劉正忠玩笑道。2011年瑞基開發出第一代的核酸檢測儀器,是全球第一台可攜式的PCR檢測儀器。但市場不買單,因為第一代是半自動,還要人工萃取檢體,客戶覺得太難用。再過7年,瑞基才真正開發出全自動核酸檢測儀器。但代價是,公司豪擲千萬投入研發,帳面虧損長達5年。

打造雀巢咖啡機模式 瑞基的商業模式師法雀巢著名的膠囊咖啡機「Nespresso」:以創新方式,讓顧客可以輕鬆喝到高品質濃縮咖啡——但只能買雀巢獨家專利的咖啡膠囊。劉正忠表示,瑞基會便宜提供檢測儀器,再從搭配的獨家試劑把錢賺回來。公司成立20年後,累積了經驗與資本,劉正忠才有機會回到他創業初衷——檢測人病。劉正忠決定從登革熱試水溫。他找上長期從事登革熱防治研究的高醫副教授蔡季君,告訴她若用瑞基的儀器,連鄉下的衛生所都能檢測,開啟雙方合作大門。瑞基的登革熱檢測試劑,在20172019年各拿到歐盟、巴拿馬和印尼的政府認證。從>,瑞基透過代理商,尋找跟國外醫療院所合作的機會。劉正忠的困境是,即使拿到認證,若不是大流行病,市場規模小,公司不容易賺錢,才把重心擺在禽流感、豬瘟等動物疫病。但路不會白走。斷斷續續在人病上摸索,讓瑞基養成法規認證人才。去年初,新冠試劑才能很快地取得歐盟體外診斷醫療器材認證(CE-IVD),外銷歐洲市場。雖然繞了一大圈,但劉正忠搭著大疫起飛,實現創業初心。當年父親交給劉正忠500萬時,告誡兒子,萬一失敗,就到學校教書。即使一路步履蹣跚,但劉正忠至少向父親證明了自己。(責任編輯:王儷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