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電影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 罕病: Anti-NMDA receptor encephalitis


罕病「抗NMDA受體腦炎」常誤為發瘋、中邪 2017-05-23 12:27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8個月大男嬰連續78個小時不停地在床上翻滾,資優國中女生則是突然跪在床前不停膜拜,彷彿停不了的機器,家屬們都以為是「中邪」而惶恐不已,經檢查,才查出是罹患了罕見疾病「抗NMDA受體腦炎」。醫師呼籲,若發燒併發嚴重行為異常,務必儘速就醫;治療時會先利用試劑,抽血及腦髓液穿刺做檢驗,若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後續可透過藥物治療,患者大多能在812個月內康復。目前正上映的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描述紐約郵報女記者罹患了罕見疾病,行為舉止漸趨失控,差點被送進精神病院度過餘生,所幸醫師發現病症,重新找回美滿人生。劇中女主角罹患的正是「抗NMDA受體腦炎」(原名:Anti-NMDA receptor encephalitis)電影上映後再度喚起世人對此罕見疾病的重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張鈺孜表示,該病2007年首度被發現,世界各國陸續發表相關研究論文,國內醫學中心也收治達數十起案例;過去確診此症的患者多為成人,但近年來青少年,甚至嬰幼兒都有確診案例。患者經常被誤診,當作精神病患治療,葬送復原契機。她指出,所謂抗NMDA受體腦炎,是自體免疫腦炎的一種,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細胞攻擊自己的腦神經細胞,讓受體數量減少,以致出現一連串脫序行為,早期有焦慮、躁動、幻覺、幻聽、脫序的行為,晚期則可能會有癲癇、意識改變、動作障礙、手足舞蹈、臉部和舌運動障礙等等。3年前她曾收治一名僅8個月大的男嬰,會不斷地在嬰兒床上不自主翻滾,家屬一度以為是被「髒東西」沾到,求診後才找到病因,該名男嬰也是目前全球收治年紀最小的患者。還有一名16歲國中女資優生某天突然發狂,不僅語無倫次,甚至出現暴力行為,到院後被發現默默跪在床前不斷向天膜拜叩頭,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一般,最後還一動也不動,呈現木僵(stupor)狀態。張鈺孜強調,罹患抗NMDA受體腦炎的患者會先出現發燒症狀,患者形容「猶如大腦著火一般」,接著就出現一系列脫序的行為,發作後卻完全不記得事件過程,真正罹病原因尚未確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