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私慕與創投全力鎖定醫療健康產業中國

醫療健康產業基金蜂擁而上 PE機構欲轉身做VC

20110120 15:28來源:南方網  轉發剛剛過去的2010年,醫療健康產業名列IPO數量最多的四個行業之一,而以截至創業板上市一周年的資料來看,各行業企業IPO平均帳面投資回報率最高的行業是醫療健康,平均投資回報率為18.68倍。各類醫療健康產業基金先後成立,專案爭奪戰硝煙四起。在醫療健康產業進入白熱化爭奪戰的關口,該如何投資?"我們去年完成了三個醫療健康產業項目的投資,投資金額接近兩億,項目前移,專注細分行業同時不放棄後端項目。"前日上午,深圳市高特佳投資集團董事長蔡達建接受南都記者專訪時認為,多做VC,做專業化的VC

醫療產業需求還將進一步放大  按照ChinaVenture投中集團統計的資料,從行業分佈來看,2010IPO中國企業分佈於19個行業,案例數量最多的四個行業分別是製造業、IT及能源行業和醫療健康。創業板一周年的資料顯示,醫療健康和TM T最受投資者關注,V CPE背景企業所占比例分別為76.9%72.5%。"我們從2003年就開始對健康產業進行佈局了。"蔡達建說,除了投資醫療器械的邁瑞醫療外,僅在2010年,公司就投資了三家醫療健康產業的公司。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市高特佳投資集團已在醫療健康領域投資了7家企業。蔡達建認為,隨著醫改方案的出臺,中國老百姓在醫療方面的潛在需求被釋放後,醫療產業的需求會被進一步放大,這個行業的增長空間還很大。此前,建銀醫療基金有關人士也表示,非常看好全國性和區域性的藥品流通龍頭企業,將支持它們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繼續做大做強,向下延伸銷售網路,實現基層網路的有效覆蓋。"我們的戰略是,專注於行業研究和產業鏈的打通,發現企業,培養企業,但同時不會放棄後端項目的投資。"蔡達建告訴南都記者,公司去年投資了6個億的後期項目,今年也不會少於這個數字,但主要的精力則放在行業研究和細分機會的挖掘上。在跟蹤了長達三年之後,去年10月,深圳市高特佳投資集團約4000萬投資了醫療服務企業深圳市眾安康後勤服務有限公司。據介紹,這是一家1999年成立的綜合性現代後勤管理服務專業機構,主要從事醫院後勤管理服務,已經接管了數十家大型醫院,能夠把醫院的後期服務全部帶下來,也可以專門外包某一塊業務。

醫療三子行業受關注  "這周跑了五個城市,得出結論如下:1)不分南北,每個城市的天氣都很冷。2)不分東西,每個城市的投資都很熱。3)不分早晚,每個城市的項目都很貴……"業內人士不久前在微博中的一段話正是對當前投資領域的真實寫照。2010年的中國,想找一個比創投更熱的行業似乎很難,PE這碗飯不好吃了,怎麼辦?蔡達建給出的答案是多做V C,做專業化的V C。蔡達建特別看好醫療器械、生物制藥與中藥行業。醫療改革政策出來之後,大家都知道行業有好的機會,但如何去把握?蔡達建認為,從創投的思路來看,比較集中的是兩個方面,一方面主要是後期項目的爭奪;一方面是做V C的角色,培育項目。"過去幾年生物制藥的複合增長率達到了40%左右,中成藥30%左右,仿製藥也有了20%以上,這都是最市場化的一些細分。"蔡達建說。2010年,深圳市高特佳投資集團投資的另外一家醫藥企業是深圳市貝斯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貝斯達主要生產核磁共振為主的醫療設備,"我們投資了約6000萬",蔡達建介紹,投資邁瑞醫療之後,公司對醫療器械行業的關注增多,有10多名專門的團隊成員進行研究。具體到中藥類企業,蔡達建強調,首先要有獨到的品種,技術方面門檻不高,但是行銷管道、品牌形象很重要。拿2010年投資的海南一家制藥有限公司為例,"市場非常重要,對中藥企業來說,相比而言,生物制藥則對技術要求高很多。"

創投進入分化期  事實上,"專業專注"這在金融危機前夕就一直是創投行業一直在說的話題,創業板開啟後,眾多資本一湧而上,項目的爭奪戰激烈啟動。在白熱化中,後期項目擠壓的空間越來越小,項目前移被迫提前。"未來是一個行業分化的時期,PEVC的劃分將更加明確,對PE的資金要求更高一些,V C則越來越強調專業化。"蔡達建告訴南都記者,公司的做法是,更多的精力花在行業主題專案的研究與選擇。依靠這樣的策略,深圳市高特佳投資集團在2010年投資了16個專案,鄭煤機[41.77 0.65%]、山東礦機[23.95 0.55%]掛牌上市且分別取得了近10倍的收益。"專注前期但不放棄後期專案的投資是目前比較明智的選擇,但我們長遠的規劃主要在中前期專案相關的主題基金的佈局。"蔡達建說。事實上,已經有眾多機構開始佈局主題基金,關注專業領域的機會,如九鼎投資于2009年底成立關注民營醫藥行業的投資基金,達晨創投的文化產業基金等等。ChinaVenture指出,對於VCPE機構而言,成立專業化基金,能夠以更專業的團隊、更關注的投資戰略形成在某個細分行業的競爭優勢;對企業而言,則能夠利用專業化基金有效地整合產業鏈,以增強企業競爭力及塑造品牌。專業化基金將成為未來股權投資基金尤其是創投基金市場的一個重要發展趨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