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複星醫藥: 瞄準中國醫療保險產業&高端醫療門診

複星醫藥總裁姚方:藥品降價是今年藥企最大風險

發佈時間:2011-01-12上海複星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姚方昨日在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透露,2011年國內醫藥行業面臨的最大風險是藥品降價。他表示,國內醫藥產業較分散,藥品降價將促使行業進入淘汰過程。 "藥品進入《國家基本藥品目錄》對企業來說是喜憂參半的。"姚方表示,基本藥品長期降價趨勢明顯,對於進入《目錄》的企業來說,一方面銷售容易上規模,一方面也將壓縮企業利潤。據瞭解,衛生部已確定,到2011年底初步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基本覆蓋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零差率銷售。業內人士分析,新醫改的思路就是一方面擴大基本藥物銷售,一方面促使基本藥物降價。姚方認為,在藥品原料漲價和基本藥物降價的雙重壓力下,將逐步淘汰小規模藥企,促使產業集中度提高。姚方認為,在新醫改推進過程中,仿製藥和醫療器械是機會最大的領域,特別是面向二、三線城市的中端醫療器械市場潛力巨大。上月,複星醫藥與美中互利公司整合了旗下醫療器械業務,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資公司美中互利醫療有限公司,其中,複星醫藥占合資公司51%股權。今年複星醫藥還將加大醫療服務領域的投入。姚方透露,在多次增持美中互利後,正推動其旗下高端醫療服務品牌——"和睦家"在中國的網點數量,同時複星醫藥還將與新加坡百匯合作,在國內開設高端醫療門診。"2011年還準備進入醫療保險領域。" 姚方表示,醫療保險將是醫療服務領域最終的一塊,但姚方沒有透露具體的計畫。複星醫藥還將加大投資力度。姚方表示,複星醫藥控股和參股的眾多企業中大部分企業都已上市或有上市計畫,而複星醫藥投資的研發類企業或選擇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同時,姚方透露了複星醫藥側重投資海外上市的中國醫藥企業的戰略。目前複星醫藥正在推動在紐交所上市的同濟堂藥業私有化,同時還通過美國二級市場投資了先聲藥業,但複星醫藥沒有透露持有先聲藥業股份的具體比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