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中國直銷業務: 哈藥集團難以掌握 !

鄭鳳強出走 人員轉給三生 哈藥終結直銷業務? 20110120 21:16  南方都市報  去年此時,國內首家上市藥企哈藥以3億元啟動資金和152億元的哈藥品牌價值謀求100億直銷份額的誓言猶在耳畔,而今,這一目標似乎已煙消雲散。記者昨日獲悉,被譽為"中國最具潛力直銷企業C E O"的哈藥顧問鄭鳳強已正式離職,哈藥則在去年10月就與寧波三生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成為國內首單拿牌公司之間的整合案例。 "去年11月初哈藥的資料庫就對三生開放了,20多款下架,只剩2款產品和另外2款三生產品可以報單。加上本月鄭鳳強走,這種所謂的自然過渡我們當然理解為哈藥直銷業務已經終結了。"哈藥經銷商嚴生(化名)向本報記者表示。

哈藥直銷併入三生?  "去年10月,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哈藥組織全體經銷商高層在上海開會,與三生共同宣佈進行戰略合作。11月資料庫對三生開放,20多款產品下架,PV(積分)也從0.8調整為0.5,即獎金下調了37.5%。"在嚴生的看法中,顯然如果以後三生產品的PV值高,就可以誘使經銷商把這部分產品推向哈藥的直銷員。 哈藥方面對此的官方答復為,不同於市場兼併,也不存在誰吞併誰,本次戰略合作是兩企業在行銷管道、行銷人員、銷售產品、生產研發四方面合作。而據記者瞭解,具體到操作形式,哈藥現有直銷員可自願擁有三生會員資格,自主運作,三生業務可按三生制度計算相應獎金;新直銷員可自由選擇在其中一家公司報單。 "我已經正式離開哈藥,現仍為三生顧問。"曾任安利高級業務營運經理、天獅集團中國區總裁、三生大中華區執行總裁及富迪顧問的原哈藥顧問鄭鳳強對記者表示,其目前角色不便評價哈藥與三生合作的實質是否就是哈藥中止直銷業務。記者同時瞭解到,哈藥直銷高管團隊其實在鄭鳳強離職之前已群體跳槽至富迪

今年或迎整合大潮  "直銷是我們新增的一種銷售方式,也是我們不可能放棄的一種銷售方式。"哈藥股份董秘孟曉東此前曾如是對媒體表示。記者瞭解到,200811月哈藥正式拿牌,但此後陷入沉寂,直至200912月迎來鄭鳳強的加盟,才在去年1月提出宏大目標。不具名業內人士稱,哈藥身為國企,雖然已確定了生物工程、疫苗和直銷為三大支柱產業,直銷板塊也曾提高到與哈藥三精、哈藥六廠平起平坐的位置,但試水之後負面不斷,面臨巨大風險,企業不願冒著損失品牌的風險下賭,因此有意砍掉直銷業務,但怕經銷商不同意,才有把團隊轉讓給三生的想法。而據記者瞭解,財大氣粗也未能在水深莫測的直銷領域一帆風順的並非只有哈藥。房產巨頭僑鑫集團也曾在2009年發力直銷,旗下全資子公司東方藥林吸納直銷大佬邱錦雲,稱前期投資便高達1.5億美金,後期還有2億美金追加,卻始終未能如願拿牌,隨後邱錦雲跳槽中脈,東方藥林也悄然凍結直銷業務 世界華人直銷促進會秘書長禹路分析,哈藥原先的直銷戰略定位不清晰,分配制度適合快速啟動市場,很容易將同行的團隊吸收過來,但容易造成不滿,構成壓力。"未來哈藥或許並不會完全放棄直銷,而是轉為電子商務、連鎖店、直銷相結合的三網合一模式。"其同時透露,由於直銷牌照是絕對稀缺資源,市場沒牌的直銷公司有一兩千家,無牌公司向有牌公司靠近將成為常態。今年直銷業界勢必將迎來新一輪的並購整合大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