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中國重點16城市將成醫院改革試點地區

藥企競爭環境更優化 醫療機構融資多元化

钜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證券報) 2011-03-09國務院最新印發《2011年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安排》,這意味著公立醫院改革正逐步從政策走向落實。公立醫院改革是能夠從根本上破除"以藥養醫"痼疾、降低藥價的關鍵舉措,也是推進醫療體制改革的最大難點。中投證券分析人士表示,隨著公立醫院改革的切實推進,一些國外原研藥企業失去了藥品加成給醫生帶來利潤的優勢,因此國內的優質仿製藥和仿創藥生產企業有望受益。此外,隨著多元化辦醫的政策逐步推進,民營連鎖醫療機構將贏得更理想的發展空間,也會有更多的民營醫療機構進入資本市場。

國內藥企整體受益 在經過醫藥行業人士多年呼籲之後,此次公立醫院改革終於形成明確的工作計劃,並將落到實處,對醫改的順利推進有重大意義。此前,我國選出上海、江蘇鎮江、深圳等16個城市作為國家聯系指導的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地區,積極穩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業內專家指出,對於醫藥企業而言,公立醫院改革的切實推進無疑是一項重大利好,一旦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國外原研藥企業將不再擁有靠高藥價讓醫生獲得加成的優勢,國內藥企能夠獲得與國外藥企更為公平透明的競爭環境,同時也節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國內優質的仿製藥和仿創藥企業的整體競爭力有望大幅提升,恒瑞醫藥(600276)、恩華藥業(002262)等為代表企業。此外,2011年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安排》明確提出,在前兩年工作基礎上,中央今年再支援300所以上縣級醫院(含中醫醫院)標準化建設。隨著政策對基層公立醫院建設的支持,類似康美藥業(600518)這類具有品牌優勢的中藥飲片企業將有望擴大銷量,低端醫療器械的需求量也將大幅增加,例如X光機和消毒滅菌設備等。分析人士表示,萬東醫療(600055)、新華醫療(600587)和魚躍醫療(002223)等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利好民營醫療機構  在推進形成多元化辦醫格局工作方面,《工作安排》強調細化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的政策措施;給非公立醫療機構留出合理發展空間,民營連鎖醫院將獲得更為理想的發展環境。據瞭解,盡管產權制度改革在本輪醫改中並不是最主要的工作,但在一些地區,逐漸引入部分民間資本興建醫院會是試點之一。典型受益上市公司包括通策醫療(600763)等,原因是通過收購公立醫院實現增長的模式與目前公立醫院改革的方向契合,未來有可能通過收購實現跨越式增長。此外,愛爾眼科(300015)具有模式可復制性強、進入壁壘高等特點,同時面臨著普通LASIK手術向飛秒鐳射升級以及白內障手術醫保覆蓋面不斷擴大的機遇。此外,公立醫院改革和集中招標采購對於具備終端網絡、擁有較強配送能力和規模優勢的大型醫藥商業企業有利,上海醫藥(601607)、國藥股份(600511)、南京醫藥(600713)等流通企業龍頭有望在醫藥流通市場加速集中的趨勢中贏得更多優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