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台灣 “醫療器材快速試驗製造服務中心”

智慧醫療帶動 醫療電子產業商機可期

DIGITIMES中文網 2011/03/21- 伴隨著經濟發展與生活水準的提高,高齡化社會、慢性病人口增加,導致健康照護需求急速攀升,透過醫療電子器材,提供智慧醫療服務,已是許多醫療院所努力的目標,連帶也帶動醫療電子產業的發展商機。 工研院指出,由於攸關生命,醫療電子產品不但依法需經衛生機關查驗管理或登記報備,還需要通過特定的電性安全規範,因此常常需要進行長時間的臨床研究與實驗,才能確保安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導致產品研發時間較一般電子產品更長,研發成本也較高,但也因此醫療電子產品的生命週期,較一般電子產品長約2~5倍,加上高毛利及高附加價值的特性,仍是國內外廠商積極投入的標的產業。透過醫療電子器材提供智慧醫療服務,是許多醫療院所努力的目標之一,連帶也帶動醫療電子產業的發展商機。法新社 經濟部早在20099月就已成立「醫療器材快速試驗製造服務中心」,希望建立台灣自主前端技術研發,與提高臨床測試的效率,徵選來自業界、學界與醫界共計14件主題提案,最後挑選5件具商品化潛力主題,進行產品快速試製,在過程中更全面導入醫療器材最高品質系統-ISO 13485,將過程標準化。經濟部更在2010年起加入金屬中心及塑膠中心等法人單位,藉由跨法人能量整合,進行創新研發與產業技術加值,預定從2012年起,推動醫療產品國產化,每年促成至少3家高階新醫材廠商或新事業處成立,形成醫材產業聚落,希望能在2015年促成高階醫材投資新台幣100億元以上,創造就業機會4,000人以上,協助產業界開拓國際醫療器材市場的新契機。目前醫療器材領域相關的廠商,在南科高雄醫療器材專區已有近20家廠商進駐,包含由傳統螺絲縲帽業,跨入醫療領域的全球安聯、鴻君、京達等廠商,此外,還有在醫療領域長期耕耘的廠商,如成果科技、科頂科技、承賢科技、醫百科技、光宇及普一等廠商,已具有醫療器材產業聚落雛型,執行第1年即創造280個就業人數。但由於高階的醫療器材市場幾乎被國際大廠壟斷,國內業者難有較大的市佔空間,雖然從技術面可降低成本,但對產品內容的創新仍須加強,未來才有足夠的競爭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