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日本強震 震出學明藥商機

311強震 台灣藥廠東瀛卡位

2011-03-21 工商時報  日本東北地區311發生的強震和海嘯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自然災害,在損害和對日本、全球經濟的衝擊尚無法估算下,儘管日本醫藥產業並未在災區內,但國內生醫公司可望跟著「震」出好商機。 日本因震災造成許多傷亡並傳出有輻射感染危機,國內包括南光、蘇州中化、美德醫、國光生技生產的針劑、抗感染藥、隔離衣和疫苗,則有機會隨著災情不斷浮現而打入日本市場。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由於福島核電廠的爆炸,加上未來可能發生的流感,與國光有技轉和結盟關係的北里,供應的疫苗約占日本市場的三分之一,必要時,則將由國光提供原液,供北里充填、供應疫苗。至於原本近年在日本市場即大有斬獲的南光製藥,接獲日本藥廠的針劑訂單在開始交貨下,已連續2個月營收創新高,而該公司在預期日本大地震導致許多民眾受傷,醫療用品需求增加下,南光生產的點滴及小型針劑早就外銷日本,內部表示,只要日本需要增加訂單,就會以最快的速度把產品送到日本。另外,蘇州中化也在去年即接獲日本最大醫藥通路商日本調劑抗感染藥代工訂單下,隨著地震災情的引爆,蘇州中化總經理王勳煇認為,目前的出貨量隨著進度成長,但應該會有加溫現象。就市場概況來看,日本藥品市場約8成為國際大廠專利藥品,一般學名藥品也多為在地廠商生產,由於日本藥廠集中於大阪及東京郊區,目前並無災情傳出,整體日本市場供給無虞。不過,因災後醫藥品需求可能提升,加上災情狀況比預期嚴重,在以日本自己的力量恐無法度過難關、國際援助力量將湧入,而日本醫藥界為降低營運成本、或有機會釋出代工訂單下,原本就為日本藥廠代工的杏輝、蘇州中化、南光、東洋轉投資的東生華等都可望受惠,其中,南光的針劑和蘇州中化的抗感染藥較具利基,而積極搶攻日本的太醫,生產的密閉式抽痰管亦可望擴大市占率。至於一向都被認為是最佳防疫概念股的美德醫,則因核電廠的爆炸,防疫產品線從口罩延伸至隔離衣和防護衣,該公司為杜邦量身定做在柬埔寨的生產線,業績將有不錯的成長空間。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表示,日本這次天災嚴重,日本藥廠的布局並未鬆動,該公司2年以2億美元授權日本大藥廠的大腸癌用藥,今年將申請送件FDA進行臨床,而預計48與日本大集團合作簽約興建蛋白質藥廠的行程亦未改變,進度和投資金額都正常。另外,被認為出貨量可能會減少的精華光,生產的拋棄式隱型眼鏡雖然被認為會受影響,但目前客戶下單量並未減少,而且習慣戴隱形眼鏡的人幾乎已很難改變下,對精華光的衝擊應該有限,甚至可望因有價格誘因,增加出貨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