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mTOR抑制劑研發聯盟 未來誰說的算? 生達?

生技中心抗癌藥 技轉4藥廠

2011-03-09 工商時報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將其研發的「mTOR抑制劑抗癌鏢靶新藥」技術授權國內4大藥廠,包括生達(1720)、永信(3705)、中化(1701)、健喬信元(4114)所籌組的研發聯盟,參與共同開發,預計該新藥2012年底通過IND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在IND前,藥廠分攤出資2,500萬元。生技中心在經濟部科專計畫支持下,投入mTOR抑制劑抗癌新藥研發,該藥對於肺癌、乳癌、攝護腺癌皆具明顯抑制癌細胞生長活性的作用,且經與台大醫學院合作,證明對抗藥性肺腺癌腫瘤細胞具顯著抑制活性,已提出台灣、美國及PCT專利申請。生技中心昨日與4大藥廠進行技轉簽約儀式,負責該案的研發聯盟領導廠商生達總經理范滋庭表示,此計劃的資金大部分由科專支付,而在進入IND前,4家藥廠僅需投入2,500萬元,每家才6百多萬元,但進入人體試驗後到上市,所需的資金恐高達數百萬美元。此外,他也表示,米與藥物是國家戰略物資,期盼政府重視本土藥廠的研發技術及重點扶值本土產業。健喬信元董事長林智暉指出,此藥的發展性很好,雖然初期投入金額不高,但末來的臨床費用頗高,不過在進入phase 1phase 2就可考量技轉國外大型藥廠,但會保留亞洲市場權利。永信副董事長李玲津則感慨地指出,台灣的資源坦白來說並不多,能發展新藥,就像是踏上月球的第一步,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行政院提出的鑽石行動,期盼能有配套方案,且能更清楚地去扶植本土產業,一個新藥的成功,不是簡單的事情,可能要花上十年,上百億的台幣,因此不是單一藥廠或是生技中心就能完成,亟盼行政院能一起投入,共同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