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武漢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光谷生物城 朝全方位藥谷定位

光谷生物城將成世界"藥谷" 

 20110403 11:33 來源:鳳凰網  本報訊(記者汪天明通訊員肖輝)3年前,繪製一份基因圖譜貴如買輛賓利豪車,在今天至少也需30萬元;到明後年,市民只用花上3萬元,即可擁有自己的"基因健康檔案":家長可根據孩子基因特點,發現其某方面超常天分,也可檢測病患基因,如對癌細胞生長分裂隨時監控,同時還可對疾病做出更準確診斷,並通過易患病基因檢測有效避免病變。而這一新技術,將源自光穀生物城。東湖高新區昨介紹,目前,全世界生物產業前十強企業中,已有多家進入光穀生物城。全球最大制藥企業――輝瑞公司武漢研發中心於去年10月正式成立,已有70多人入駐辦公;亞洲第一基因組研究機構――華大基因已入駐生物創新園;亞洲第一的臨床前新藥研發外包商――藥明康得已開工建設,擬在漢興建全球最牛的新藥研發實驗室;國內第一的醫藥物流企業――國藥控股集團即將建成投產;國內第一的生物農業育種企業中國種子集團已開工建設。此外,來自美國科學院、新西蘭皇家科學院、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的十多名院士項目也已入駐光谷生物城。 據悉,今年下半年,人福醫藥中樞神經用藥基地將順利投產,治療神經類疾病的藥品年內上市,這將是漢產首個神經類藥品。目前,國內近八成的中樞神經系統用藥市場被輝瑞、強生等外資、合資企業佔據。人福醫藥的漢產"神經"藥批量上市後,將改變老百姓"吃藥靠仿製、靠進口"的歷史,很大程度上降低藥品價格。按規劃,光谷生物城今年將實現總收入300億元,確保60家生物企業入駐,力爭引進羅氏、拜耳、諾華等世界500強企業。2007年,武漢獲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200811月,光谷生物城動建。至今,每平方公里基本建設投入達5億元,簽訂入駐協定專案104個,2010年產業總收入突破240億元。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稱,全國12個國家級生物產業基地中武漢第三批起步,但發展勢頭強勁,後來者居上。到"十二五"末,光谷生物產業總收入將達800億元,成為國內領先、亞洲一流、世界知名的生物技術創新中心和產業基地,一批生物新技術、新藥將在這裏研發和生產。屆時,光谷生物城將成為全球新藥的研發基地和世界"藥谷",成為支撐武漢經濟發展的又一引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