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藥物基因體vs 70餘種藥物美國FDA批准貼上遺傳標籤

分子診斷產業化發展及市場前景解讀

生物谷  2011-04-13分子診斷市場的現狀及前景如何?怎樣才能更好的發展這一產業?  201148下午,由成都國際醫學城主辦,生物谷承辦,博奧生物特別支持的分子診斷產業高峰論壇(第二屆中國分子診斷技術大會分論壇)在重慶隆重召開,此次論壇主題是\"推動轉化醫學,發展產業集群,服務人類健康。與會的眾多專家圍繞上述問題展開了精彩的演講和討論,贏得了來自行業內百餘位參會者的陣陣掌聲。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溫江區副區長、成都國際醫學城指揮部指揮長何敏,北京同仁醫院院長韓德民,解放軍301醫院生命科學院副院長王曉甯,新疆醫科大學附一院院長溫浩,溫州醫學院藥學院院長李校堃,生物谷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張發寶以及中南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副所長張偉教授分別發表了精彩的演講。

分子診斷市場的發展前景與機遇 據統計,2010年,全球體外診斷市場的規模逾400億美元,分子診斷占體外診斷市場的9.6%左右。中國的分子診斷市場每年的增長速度達到20%以上。據生物谷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張發寶博士介紹,目前,分子診斷主要應用於醫院的臨床各科診斷中,將來,分子診斷有望更廣泛的應用於腫瘤個性化治療  、昂貴藥物治療監測、藥物代謝基因組學等方面。從用藥的個體化差異出發,體重、身高、性別、遺傳、病程、環境等各種因素都會影響到藥物的作用,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遺傳因素。中南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副所長張偉教授介紹到,每年6.7%  的住院病人都會產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同時,沒有一種藥物對所有的人群都是安全有效的,通常情況下,全球\"重磅炸彈\"級藥物的有效性也不過40%-60%。目前,70餘種藥物經美國FDA批准貼上了遺傳標籤,用於指示不同基因型的患者在應用該藥物時對療效和毒性的指示作用。個體化用藥將會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基因檢測將會發揮它獨特的優勢,指導著新藥的研發及應用。分子診斷將來還有望普遍應用于人群健康篩查與體檢、重大疾病預警與診斷、公眾分子基因檔案建立等更為廣泛的方面。隨著醫療模式的轉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預防,隨著這種需求的增加,將會刺激著分子診斷市場不斷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