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國際醫療專區: 黃達夫回應朱敬一/ 點名邱文達/ 提醒馬英九

予豈好辯哉

(黃達夫)2011 0414 報載「政府積極籌設國際醫療專區並鎖定桃園青埔站附近一塊22公頃土地,馬總統昨主動宣示,台灣醫療法令必須鬆綁才有機會參與國際競爭」。朱敬一政委進一步又投書表示,醫療商業化只是一種多元的想法,他舉例說他重視教育,但他仍然尊重補習班營利的不同價值觀。如果今天有些人要設立全自費的醫院做陸客的生意,雖然我不見得會尊敬這種生意人,但是我也會很有風度的「尊重他們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是,依循同樣的思維,朱政委會不會大力建議馬總統加速為補習班修法設立補習專區呢?

重症照護甚於專區

我對於修法設醫療專區表示意見,為的是要提醒馬總統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千瘡百孔,醫界正面臨內、外、婦、兒科四大皆空的危機,急重症病人長久以來一直承受等不到床的痛苦,衛生署還面臨署立醫院體系嚴重腐化的窘境。在此危急時刻,馬政府不但沒有任何健保及醫療體系改革計劃,反而,以總統的高度勞師動眾要修改《醫療法》,為少數特許人士,用人民的血汗錢設立專區,並且,朱政委在投書中明言「當我們辦理這泛旅遊業務時,實在不必然要與醫院『急重症照護』做對比,也不能因為若干人做豪華健檢旅遊,就把問題泛階級化」,這表示,專區要服務的,主要是做美容、健檢的大陸人士。 正當馬總統剛才經過國光石化爭議,終於決定拼經濟要以環保優先,那麼拼經濟不更應該以全民的保健為優先嗎?對於台灣人民而言,這個決策是馬政府對於社會倫理價值的抉擇極嚴肅的宣示,並且具有極重大的象徵意義。 至於,醫院醫師會不會出走的問題,我相信朱敬一政委應該比我更清楚,台灣已經有不少醫院出走至對岸投資,至今,它們面臨最大的困境,是找不到台灣醫師自願長期留對岸工作,這些投資者只好回過頭要把大陸病人招攬到台灣來,這確是比較可行之計,我尊重他們的策略轉彎。我所反對的是,政府設立專區的投資是具體的,產值則是假設的,根據六輕前車之鑑,回饋則往往只是畫大餅,不一定會兌現。在全民健保財務亟待挹注時用人民的血汗錢去為少數投資人修法,設立專區為他們當初決策的錯誤解套,並不符合社會正義的原則。 而且,朱政委如果只採取台大醫院大老的看法,不正好違反了朱政委在文中提到「尊重多元取向」的原則嗎?真理越辯越明,誰的主觀比較正確我並無意自己說了算,台灣的醫師才是這個政策的利害關係人,醫師要不要出走?為什麼?請邱文達署長對台灣所有的醫師做個調查,以證據來說服大家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