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胰臟癌疫苗瞄準telomerase!

通用抗癌疫苗 可望兩年內面世

2011-04-17 (本報訊)一種通用的注射型抗癌疫苗TeloVac,可望於兩年內用來對付各種癌症,這是一種新一代藥物,原理是刺激病人自身免疫力抗癌,阻止腫瘤生長。這種疫苗已在數百名胰臟癌病人身上試用,而胰臟癌是最致命的癌病之一。研究人員希望它亦可以在其他癌病腫瘤上發揮效用,包括皮膚癌、肺癌、肝癌、乳癌及前列線癌等。這6種癌病每年在英國奪去逾7萬人性命。對於胰臟癌來說,過去40年來其生存率鮮有改善,病人一般在確診後6個月內死亡。胰臟癌的5年存活率亦只有3%,是英國第5大癌症殺手。雖然疫苗一般用來預防疾病,但TeloVac也可用來治病。 TeloVac並非如一般治癌藥般攻擊癌細胞,而是刺激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抗癌。它可以促使免疫系統尋找和消滅一種名為telomerase的端粒脢。癌細胞能藉著端粒脢來修復在重複細胞分裂中逐漸縮短的染色體端粒,而能保持長生不死,但會令到周圍的健康細胞死亡。在英國進行的最大型類似研究中,逾千名末期胰臟癌病人獲給予TeloVac治療,部分人還接受其他常規抗癌藥物治療,以進行比對。今次研究共有53間醫院參與,結果要到明年才知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