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創源生技本月上興櫃 擬明年上櫃!!

蔡政憲︰預防治療商機可觀  自由電子報2011-7-25  一年一度的台灣生技展上週登場,這次請來生技產業界有巴菲特之稱以及掌管全美第一大生技創投的柏里爾(Steve Burrill),他在演說中提到,20%的人口花費80%醫療支出,因此「預防治療」的商機值得重視,而國內最積極經營這個領域就是訊聯(1784)集團,身兼訊聯及創源董事長的蔡政憲表示,母公司訊聯將主攻幹細胞及臍帶血業務,而本月才上興櫃創源生技(4160)則主攻基因領域,但市場商機都相當可觀。蔡政憲說,10年前人類基因定序後,從2006年開始,這個產業開始蓬勃發展,先從歐美開始,Google創辦人的太太也成立了一家基因公司,經過這幾年,熱潮開始湧向亞洲,創源現在正搭上這班列車,像極當初訊聯營運成功的經驗模式,未來也將展現強勁的成長力道。蔡政憲說,在人類的一個細胞中,包含著30億個遺傳密碼的排序,創源做的就是生命之書的解碼,從微觀到巨觀去矯正錯字或排版錯誤,開發出一系列改變人生命的產品,在不同階段去介入個人化醫療。創源資本額約2億元,是由訊聯與美國知名的遺傳診斷公司GGI合作設立,在亞洲獨家授權引進「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及「Genesis-24胚胎著床前晶片篩檢」技術,蔡政憲說,去年9月推出的「Genesis-24胚胎著床前晶片篩檢」,提供300種以上的遺傳診斷,不到1年時間已經獲得台灣多數生殖醫學中心簽約採用,更拓展至日本市場,協助高齡難孕的夫妻一圓生子的夢想。目前創源除了這兩個孕前階段的產品線外,產前階段的「羊水染色體晶片篩檢」,也在今年5月推出,是現行檢測速度最快的產前生物晶片篩檢技術,偵測超過一百多種染色體微小缺失疾病,彌補傳統染色體檢查的不足。蔡政憲說,羊水染色體晶片篩檢就是以生物晶片來檢測染色體,全球前年才剛起步,但經過這段時間,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現在透過生物晶片所看到的染色體,不是過去靠眼睛、螢光劑所能看到的,幾乎不可能出錯,創源5月推出後,感覺市場需求很大,而且價格已經很有競爭力,公司也看好這個產品的爆發力。創源7月中上興櫃後,股價表現並不理想,公司自結前5月營收為6,911萬元,稅後淨利269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15元,蔡政憲表示,公司今年也可以維持獲利趨勢,雖然短期不會有很高的EPS(每股稅後盈餘),但可以穩健的創造獲利,估計最快明年可以上櫃,成為第一檔基因相關的生技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