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中國市場逐漸意識到口腔保健商機!!!

"藥字型大小"漱口水不可濫用 2011-08-31河北日報  走進省會屈臣氏、北國超市等賣場,記者發現漱口水的專櫃琳琅滿目。在品牌方面,除了專做漱口水的李施德林之外,佳潔士、高露潔等品牌也都佔有一席之地。現在的漱口水不單品牌繁多,在口味分類上也十分細緻,有原味、冰藍口味和天然橙味等。在功效上,更是分為抗菌、保健、齒齦防護、增白等多種,讓人眼花繚亂。在包裝上,有150ml250ml等便攜帶型小包裝,也有350ml500ml等性價比更高的家庭裝。"一天不用就難受,感覺嘴巴裏不乾淨。"在北國超市購買漱口水的江先生說,他今年36歲,用漱口水已經兩年有餘了,漱口水已經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口腔問題,選擇最適合您的漱口水。"銷售人員對記者說,現在漱口水賣得非常好,有些消費者早晚各用一次,牙都不用刷啦。而且飯後漱漱口,什麼蔥味、蒜味都能消除乾淨。最主要的是健康殺菌。

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隨著人們對口腔保健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很多人習慣在不方便刷牙時使用漱口水,進行口腔殺菌。對此,石家莊市第二醫院口腔科主任胡永權教授表示,這種做法不可取。"有的漱口水(爽口液)中的化學藥物可以抑制牙菌斑的形成,但其作用不及刷牙效果好。"胡永權對記者說,漱口水是一種常見的口腔衛生用品,主要由香精、表面活性劑、氟化物、氯化鍶、酒精和水等組成,具有清潔牙齒,淨化口氣,除去食物殘渣、菌膜、牙垢等作用,可有效預防齲齒、牙周炎,並減輕口臭的困擾。漱口水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消毒防護藥,主要用於牙齦炎、牙周炎、口腔潰瘍等口腔炎症的輔助治療;另一類是非藥物類的,能清潔口腔,有清涼舒適的口感,功能類似口香糖。漱口水成分是由其所應發揮的功能決定的。含有芳香劑的漱口水可去除口臭,含氟的可預防齲齒,含抑菌劑的對牙周病有一定作用。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漱口水能除去口腔內的部分食物殘渣和軟垢,並能暫時減少口腔內細菌,但與傳統的刷牙習慣相比,無法清除牙齒上的菌斑及一些細小縫隙中殘留的食物,不能完全發揮治療牙周病和預防齲齒的功效。

藥物漱口水使用要遵醫囑 省會的王先生以前患有牙齦炎,醫生為他開了一些藥物漱口水,用後感覺不錯,儘管現在牙病已經好了,他還想讓醫生多開點藥物漱口水作為儲備,供家庭常用。"藥物漱口水含有洗必泰、複合碘劑等消炎、殺菌的藥物成分,是不可以隨便使用的。"胡永權對記者說,目前市場上的漱口水有"藥字型大小"、"健字型大小"、"消字型大小"的分別,其中"消、健"字型大小漱口水屬於非藥物性保健型漱口水,主要作用是消除口臭、幫助殺滅口腔的殘留細菌,維持口腔健康,可參照說明書使用無需特殊指導。"藥字型大小"漱口水多含有抗生素或複合碘劑等,可以幫助抑制細菌緩解和消除炎症症狀,不可濫用。長期使用"藥字型大小"的治療性漱口水易使牙齒及口腔黏膜面著色,使味蕾的味覺降低,並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口幹、灼痛等不適症狀。另外,健康人的口腔裏也存在一些正常菌群,長期使用具有殺菌效果的藥物漱口水,就會導致某一種類的細菌被過度抑制,從而導致口腔內菌群失調,反而不利於口腔健康。因此,治療性漱口水需要時才可使用,使用的時間及每天使用次數,應視具體情況遵醫囑。非藥物類漱口水的使用可根據個人情況靈活掌握,但不建議長期頻繁使用。此外,胡永權提醒大家,健康人在正常刷牙的情況下,可以不使用漱口水。應該特別注意的是,幼兒使用漱口水容易被吞服,同時刺激兒童幼嫩的口腔黏膜,甚至會對腸胃造成刺激。所以低齡兒童或幼兒,不建議使用漱口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