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衛生署將台大器官移植業務「留校察看」!!

台大、成大罰15萬判太輕? 衛生署:這隻是第一張罰單 (2011-09-01) 欣傳媒 在這次誤植愛滋器官的重大疏失中,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今(31)日表示,台大醫院犯了三個關鍵性錯誤:協調人員溝通失誤、缺乏書面報告、以及移植小組醫師開刀前未再確認,而對於輿論認為台大判罰15萬元太輕,衛生署說,這隻是第一張罰單。 石崇良表示,這次台大和成大分別先被當地衛生局罰15萬元,是根據違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1條的最高罰款,這隻是第一張罰單,未來衛生署將視專案小組的調查報告,再依其他的罰則再開罰單。而衛生署也邀集評鑑委、器官移植專家、醫改會、消基會、疾病管制局及台北市衛生局代表共同組成專案小組,無預警地突擊檢查台大醫院今天的移植手術,其中發現台大醫院自己有一本由台大器捐小組召集人柯文哲編定,厚達兩百多頁的器官移植標準作業流程白皮書,而委員會實地查核也發現該院檢驗及器官捐贈流程的20多項問題現大部份已改善。而最重要的,目前口頭通報捐贈者HIVBC肝病毒等帶原的檢驗報告,不再用英文,是以中文的「陽性」、「陰性」為主,並且增加檢驗報告的複核機制、指定醫師負責檢驗結果確認、加強器官摘取前及植入前手術暫停確認動作等等,不過仍有幾點需待再加強,如流程雖改善但作業過程不穩定、改善流程應見諸文字、重大檢驗報告應有提示機制並經醫師確認、將HIV陽性檢驗報告列於BC肝等前八項緊急檢驗項目之首,並加註說明HIV陽性者不得作為器官捐贈所用等,需於24小時內改善完成。為兼顧等待器官移植患者的權益,衛生署將給台大醫院一個月的「留校察看」,一個月內所有的器官移植個案需逐案審查,並會再不預警查核確認。另外今天衛生署也組成由醫務社工、悲傷輔導、心理諮商、精神醫學及醫師法律等8位專家及器官捐贈協會組成的關懷團隊。目前已先接觸台南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家屬,發現大家都承受沈重壓力,陷入極度焦慮中,未來將協助醫院對受害者後續舒壓和危機後減壓的工作。而疲於和死神拔河的操刀醫護人員也承受極大的壓力,衛生署的關懷團隊也會成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專業的後援與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