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世界神經外科醫學會聯盟理事長: 杜永光

杜永光醫師側寫/台灣腦血管手術 第一把交椅  自由時報 2011-09-26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邱仲慶形容,當選世界神經外科學會聯盟(WFNS)新任理事長杜永光是「台灣腦血管手術的第一把交椅」。中壢天晟醫院醫療副院長莊活力也說,在國際醫學會上,不少外國教授一提到台灣,「第一個就會想到杜永光」。

投入神經外科 受醫師父親影響  杜永光是家中獨子,與外科醫師父親杜世彬的感情深厚,會投入神經外科也是受父親影響。但令他深感遺憾的是,父親在他遠赴美國哈佛大學學習腦血管手術不久,意外死於動脈瘤破裂。他坦言,自己對腦血管手術的執著,多少也與父親有關,每當他為病人開刀時,有時會感覺就像是親手在為父親開刀一樣。杜永光直到幾年前,都還保有特殊的兩段式睡眠。他每晚十點睡到凌晨一點,接著起床看書、工作,再從凌晨四點睡到七點。原來是當初父親驟逝時,他因傷心而經常夜半失眠,意外養成了這個習慣,持續二十多年。腦血管畸形瘤有如腦中不定時炸彈,要手術切除之前,醫師需先將包覆糾結有如一團「毛線球」的動靜脈血管,逐一剝離,只要稍有不慎,病人就很可能大出血而當場死亡。莊活力形容,這類手術壓力極大,足以讓醫師在開刀時感覺「心臟快跳出喉嚨外」。

最高紀錄 連開57小時 溫文儒雅的杜永光,內在卻對醫學有著強大的熱情,支撐他長期投入腦血管瘤與顱底腦瘤這類超高難度、考驗醫師意志力的手術,他的最高紀錄,是為一位年輕病人連開兩台手術,總共花了五十七個小時。杜永光也是素描高手,以鉛筆素描詳細記錄手術部位,藉此思考與演練,是他醫術不斷精進的秘訣。而他的偶像之一,正是集藝術家、科學家與文學家於一身的達文西,他經常勉勵年輕醫師效法達文西勇於創新的精神。杜永光不但以精湛醫術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他一如傳教士般的教學熱情,也廣受國際醫界的肯定與敬重,正是他這次當選世界神經外科醫學會聯盟理事長的重要原因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