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翁啟惠續任中央研究院長至105年

續掌中研院 翁啟惠:搶人才、救地球 【聯合晚報】 2011.09.23   據指出,總統馬英九已核定翁啟惠續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任期從今年1019日至民國1051018日,為期五年。翁啟惠今天上午親口證實續任,也強調會加強爭取研究人才留在台灣。 翁啟惠今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研院在前院長李遠哲帶領下,學術研究成就有目共睹,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他接棒後的五年來繼續追求突破,也有一些成果,國內學術和國際接軌更加緊密。未來五年,他會繼續帶領中研院攀上國際學術頂峰。首先,他會把中研院的制度面及環境面做好,讓研究人員感受中研院擁有全球最好的研究環境,盡情發揮出研究能量來。而在薪資待遇及居住環境方面,前者在彈性薪資方案支撐下,已明顯改善;後者則和台灣大學合作興建學人宿舍,加上中研院院區內已加蓋兩期的職務宿舍,大幅解決海外歸國研究人員「台北居,大不易」的困境,讓他們安心地從事研究工作。生活問題解決後,翁啟惠說,將要求院內研究人員不僅做好研究,也要追求創新,發揮每個人的潛能來。以和國際接軌,並和國內各大學合作研究學程,培養年輕研究人才,提升國內研究水準。另外,面對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所引發的地球暖化問題,翁啟惠認為,中研院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和世界各國一起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種種挑戰,拯救地球。他透露,李遠哲今年930日將在義大利羅馬正式接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會長一職,將帶領ICSU一百多個會員國動員國際力量,解決全球永續問題。他也要率領台大校長李嗣涔、交大校長吳妍華、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等30多人,參加三年一度的會員大會。翁啟惠強調,中研院未來必須更積極地走入國際社會,同時也將研究成果回饋給台灣;例如透過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帶動國內生技產業發展,或是針對國內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引發的人口危機,提出全方位建言,做為政府未來施政的參考。面對未來各種困難與挑戰,翁啟惠認為中研院責無旁貸,他一定會鼓勵院內各研究所及中心進行跨領域合作,針對一些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及研究,形成共識,進而找出解決方法,讓台灣走得更久、更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