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新光醫院高階健檢新武器

高階健檢夯 國內引進分子級正子斷層2011/10/13 聯合報】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醫學中心積極推動高階健康檢查。新光醫院日前耗資上億元,引進「分子醫學級正子斷層儀(mPETCT)」,強調非侵入性全身造影,可掃描分子級影像,找出癌症腫瘤。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相較於傳統PET只能看到組織器官的影像,新儀器檢查更精密,且輻射劑量可降低50%。新光醫院正子斷層造影中心主任陳遠光說,以皮膚檢查為例,舊機器只能看到皮膚,新機器卻可看到皮膚裡的細小毛孔,影像解析更佳。但,PET檢查會有偽陰性及偽陽性問題,檢查未發現癌症腫瘤,或判定身體異常、檢查卻一切正常。陳遠光強調,PET的偽陽性僅0.3%,腸子及鼻咽部較易出現,另外,有便秘或糖尿病服用降血糖藥物者,檢查易出現偽陽性。至於偽陰性約5%6%,攝護腺癌或原發性肝癌的效果較差,目前會搭配電腦斷層掃描CT、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驗PSA腫瘤指數檢查,補強PET偽陰性問題。不過,mPETCT正子斷層造影的全身癌症健檢並不便宜,費用高達4萬元。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表示,高階健檢只是買心安,無法永保安康,PET能揪出身體異常警訊,但,無法得知腫瘤大小及確切位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