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台灣器官勸募網絡缺乏統整

邱文達坦言有監督責任/愛滋器捐報告 衛署允整併器捐網絡  2011-10-13 自由電子報  台大醫院愛滋器官誤植事件,暴露出台灣器官捐贈與移植制度的安全漏洞,至今只有前台大器捐小組負責醫師柯文哲遭究責,未見衛生署自我檢討,引發朝野立法委員輪番砲轟。衛生署長邱文達昨日坦言有監督責任,承諾會逐步整併各自為政的十個器官捐贈勸募網絡。立委陳節如則當面質問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是否下台負責?陳明豐只表示:「會負起該負的責任。」

柯文哲批勸募醫院爭奪器官 扭曲制度 昨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愛滋器官移植事件進行專案報告,被民進黨立委指定說明的柯文哲準備上台簡報時,卻突遭藍營立委林鴻池、陳杰等人阻擋。最後立委田秋堇以質詢名義,才讓一手創立國內器捐制度的柯文哲上台公開說明。「這麼爛的制度是誰設計的?就是我!」柯文哲表示,他當初是想利用「人性貪婪」,讓勸募到器官的醫院可優先移植。結果,部分勸募醫院不思加強宣導,只靠爭奪「樁腳」醫院,以擴大自家器官來源,制度已扭曲變質。柯文哲分析,目前國內平均一家醫院每月只做一例器官移植手術,經濟規模不足,難以聘僱足夠人力,且不同醫院間的捐贈、檢驗與移植流程制度都不同,三年前發現問題,疾呼國內十個器捐網絡應合而為一。

衛署:10月底前清查移植醫院作業程序 立委羅淑蕾不滿,衛生署事前未掌握各醫院實際流程,事發至今,更未對全國各移植醫院作業程序全面清查,難保沒有漏洞。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回應,將在十月底前展開清查。針對衛生署以「過去六年、五千多例移植從未出問題」撇清責任,立委黃義交批評,這完全是「幸運之神眷顧台灣」。他表示︰「器捐網絡下的醫院,各自為政。」有些醫院只要沒分配到器官,就不對「捐贈者」注射預防感染的抗生素,「師心自用,已達走火入魔程度」。黃義交指出,美國幅員是台灣三百多倍,只有五十八個器官勸募網絡,台灣「彈丸之地」,器捐網絡卻有十個之多,「實在太荒謬!」

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 改聘移植專家擔任 針對器捐網絡各自為政,石崇良提出折衷方案,將把現有的器捐網絡逐步整合,分為北、中、南、東四個區域網絡。邱文達也表示,已著手解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董事長更換頻繁的問題,將聘請移植醫學專家「專職且長期擔任」,不再由副署長兼任董事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