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何美鄉&高嘉宏: 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黃世建等7人獲獎 教育廣播電台 (2011-12-28)「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今天(28)舉行,一共有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以及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黃世建組長率領的研究團隊等7人,分別以「2009 A/H1N1新型流感疫苗的研發 」和「校舍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技術研發」的創新發明獲獎。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從40件推薦與主動發掘案中,選拔出47位得獎人,除了包括有中研院何美鄉研究員在轉任國光生技公司研發長期間,成功研發出H1N1新型流感疫苗,大幅降低新型流感對國人的衝擊,另外,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黃世建組長率領的研究團隊,則是使用校舍耐震能力非線性評估方法,更有效率地完成學校校舍的補強工作,確保校園師生的安全,並將計畫內需要補強的校舍經費由600多億元,運用開發的技術篩選補強校舍,減少到只需要100億元。黃世建組長表示,目前團隊在3年的時間已經評估了7,926棟校舍,並完成全國1,900棟校舍的補強竣工工作,相當於在國內高中職和國中小24,000 多棟的校舍,完成了8%的比例,他希望將來可以把在地震受損的校舍,都能夠做好補強。至於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則是把B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病毒基因體變異和宿主基因體變異三者組合之後,找出適合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慢性B肝患者,將可以預測B肝患者對於干擾素治療的成功率,從原來沒有篩檢前的3成,提高到6成左右,也能夠減少國人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出席頒獎典禮,也期許所有得獎人都能夠以科學研究繼續努力,關懷社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