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台灣醫材廠 小心歐債風暴!!

16月低 廠商部位不高影響不大 精實新聞 2012-01-17歐債問題揮之不去,歐元兌美元本週一度貶破1.27,創下16個月新低,醫材廠商表示,目前歐元占整體應收款部位多僅個位數,衝擊不大,且若特定區域匯率波動過大,也將啟動匯率變動合約的調整機制。不過,因問題恐衝擊境內消費,對於今年歐洲市場相對趨向保守。歐洲是全球第二大的醫療器材市場,國內不少醫療廠商近年也在該市場頗有斬獲,法人指出,目前歐洲營收占比較高者包括泰博(4736)(40%以上)、百略(4103)(30-40%)、喬山(1736)(25-30%)、五鼎(1733)(20%以上)、精華(1565)(14%)、邦特(4107)(11%)、太醫(41426)(5-10%)等,此波受到歐債衝擊,歐元兌美元本週一度貶破1.27,創下16個月新低,歐元兌台幣昨日最低一度貶破38,也是近年低點,相關廠商的歐元部位評價受到關注。廠商指出,考量國際流通性及長期匯率平穩性,目前報價及應收帳款多以美元為主,歐元占比不高,如太醫歐元占比5%、五鼎低於5%、邦特1-2%,百略帳上歐元部位也僅450萬,占整體應收款部位也僅個位數。廠商口徑一致的表示,因歐元占比不高,用遠匯避險的成本過高,不會刻意去做避險,但也因金額有限,相較於美元兌台幣的波動,對財報衝擊微乎其微,不致造成影響。法人也評估,其他銷歐占比較高的廠商,雖因歐元兌美元上季走貶超過3%,上半年認列的部分匯兌收益可能回吐,但整體而言,因應收款大宗的美元部位,兌台幣相對持穩,衝擊不致過大。不過,廠商也透露,因醫材廠多以外銷為主,假設不以當地貨幣報價及收款,為免買賣方報價基礎差異過大,若針對特定營收貢獻較高的客戶,會簽訂匯率變動合約的調整機制,通常匯率波動超過一成,就會啟動相關調整。但廠商也坦言,今年全球各地的經濟成長看來,歐洲相對疲弱,即便醫材不受景氣影響,惟也可能出現客戶刻意降低庫存、船期調整或週期汰換延長的情況,對營收短期會有影響,不過,廠商認為,因醫材仍屬必須品,在通路商刻意壓低庫存後,仍會有固定的需求回流,今年整體歐洲市場預估仍能維持5-7%的自然成長,不至於如特定消費品陷入衰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