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陳正&李欣!

戰略高手-感性陳正樂觀李欣搶攻華人利基醫藥市場2012-03-2901:17工商時報 2月底,健亞生技與日商武田製藥,纏訟77個月的口服抗糖尿病製劑「Vippar」侵權官司,三審定讞,健亞勝訴,可獲賠5千萬元,創下國內藥廠與國際藥廠的智慧財產官司首例。 而在20天前,康聯藥業才與國際醫藥大廠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GSK)簽約,拿下GSK獨家授權在中國大陸銷售針劑抗生素,搶進大陸每年合計高達5~10億人民幣抗菌藥物(抗生素)市場。 不管是官司或合作,健亞總經理陳正和康聯總經理李欣都是歷經了78年的時間,才在外資藥廠中打了一場勝仗。 健亞以「體貼華人健康的新藥公司」定位,主攻項目是進入門檻高,且是台灣唯一的藥品,包括尿失禁治療藥優合(Urotro)、紫杉醇針劑(Genetaxyl)、狹心症治療藥(Angidil)、紅斑性狼瘡/慢性風濕性關節炎用藥(Geniquin)及為羅氏代工的肝炎用藥(Ribavirin)等,是國內唯一以新藥研發且10年來都能維持年年獲利的公司。 

康聯打破傳統經營角色 康聯則是架構了沒有藥廠的藥品公司利基,李欣打破傳統藥品通路配送角色,而是直接在新藥開發從臨床二、三期起即和藥廠策盟參與設計研發,在中國大陸,康聯是唯一一家由台灣人創立,主打的第一個治療B肝的代丁,即搶下市占率前3大的利基通路藥廠。 陳正和李欣都是空軍眷屬,在嚴格的家教和「報效國家」的堅定信念下,陳正從未想過要出國讀書,他在服完兵役,留在部隊當軍官後,看到台大畢業的通訊兵都在準備托福GRE考試,一時興起請人幫忙拿了報名表後去考試,結果順利考上,且又拿到全額的獎學金,於是,父母湊了一筆錢幫他買了一張單程機票送出國,這一去從此結下他和醫藥的不解之緣。 

因緣際會李欣踏入醫藥界 李欣則是因為在國防醫學院念書的哥哥,讓他一腳踏入生技用藥領域,原本他在美商嬌生(Johnson & Johnson)擔任台灣區醫療器材部銷售經理,但當時一心想進大陸做生意,於是在1990年時,離開台灣帶著1百萬元,與原先同在外商藥廠的同事,共同前往海口投資家具生意,沒想到1年不到,工作15年積蓄全部泡湯,只好乖乖地在1992年回到嬌生上班,並被派往美國受訓。 一年後,嬌生派他到大陸發展醫材,那時女兒出生才17天,卻因上司不准他拖家帶眷前進中國大陸,他只好將妻小帶回台灣,自己去打天下。當時正好是鄧小平南巡後改革開放,生意雖然不難做,但生活的基本條件卻因中國大陸的落後變得很不方便。有一次帶著老外客戶從杭州到寧波,因為訂不到機票和高檔火車票,只能改搭慢車,在車上就看到鄉下人提雞、拿菜的,很像在打越戰,那時在大陸鄉下還很難看到外國人,李欣的客戶就這樣成為大家爭相目睹的明星。 李欣說,由於當時太太和女兒無法隨行,讓他心中很苦悶,而後也轉職至寶鼎獵人頭公司和美商仙靈葆雅工作,也正式由原本的醫材銷售延伸至醫藥領域。 1997年,他被網羅進入正進行改組和擴充的羅氏製藥任職,負責中國地區營銷,上司就是現在康聯董事長威廉.凱樂,而另一位創辦人董事葉小平,則在研發部門。 1997~2003年李欣在羅氏製藥任職期間,有多項創舉,包括將Cellcept(抗排斥)、Xeloda(腫瘤)、Mabthera(白血病)、Herceptin(乳腺癌)、Pegsys(長效干擾素─B&C肝)等5種藥品成功上市;創下上市首年突破1億元人民幣的銷售成績、上市5年內突破5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截至目前為止,這5項藥品的銷售成績依然為羅氏製藥主力產品,占該公司70%銷售業績。 無獨有偶的,1997年也是陳正十分意氣風發的一年。他在1995年創立健亞,是第一家政府支持的指標性生技新藥公司,在營運不到兩年下,陳正就以「生根國際化」的觀念,買下原必治妥的GMP工廠,並完成臨床試驗部門的建立,引進CRO業務。 出生於1955年生肖屬羊、天蠍座的陳正,就跟羊的特質一樣,溫和又有不屈不撓的忍耐精神。羊經常跟著人類,在沒有滴水寸草的荒野默默的行走,其堅忍的耐性是無法從其柔順的外表想像到的,他們凡事顧慮周到,對於四周的事物圓滿,又有進取心。 而天蠍座敏感,分析力強,意識精銳,感性體貼也在陳正的身上表露無遺。天蠍羊的陳正,一生只有兩個工作,一在諾華藥廠,再來就是創立健亞,因為抱著要書生報國的情懷,他們是舉家回台。 

陳正愛家、愛公司、愛台灣 陳正說,人生苦短,沒有必要把自己變成一個空中飛人,因為在外面創業,回家時,若沒有一個很穩固的家庭,很難充完電以後再出去打仗。 這個愛家、愛公司、愛台灣的CEO,用了他一生的精力經營健亞,推波台灣生技產業發展。陳正在1996年與美國Genelabs合作,花了7年時間與上千萬美元開發治療紅斑性狼瘡的新藥,完成臨床三期,2002年在美國FDA拿到「Approvabl」,也就是雖然有效,但還不能商品化,必須還要再花上上千萬美元,再做臨床實驗。而這對健亞來說,是晴天霹靂的消息,因為台灣股東不可能再花鉅額投資,而且當時專家對紅斑性狼瘡這樣的疾病可能也沒那麼專業,於是健亞放棄繼續做臨床,而紅斑性狼瘡的第一個新藥,也是到去年才由GSK拿至FDA的藥證。 

健亞一路荊棘苦盡甘來 不過,因紅斑性狼瘡沒有被FDA核准,健亞面臨空前的挫敗,所幸,陳正在創立健亞的過程中,即是以一面開發利基學名藥,一面研發新藥雙引擎運作,在辛苦的經營下,2003年,健亞順利損益兩平,從此開始步入獲利。 1959年出生,生肖屬豬、獅子座的李欣,天生就有很強的領導力。在山野間,領頭的野豬率領眷屬疾馳的時候,總把尾巴豎立以為旌旗,他們不忘其領導地位,也有堅強的意志和勤奮的個性。而獅子座個性樂觀,精力充沛,果斷明快,有自信,優越感,具有領導與管理能力,有創造力的理想主義者,也讓李欣經營的康聯創立後,年年都有漂亮出擊的傲人成績。 李欣在羅氏任職期間,儘管是跟著威廉,讓羅氏藥品在大陸闖出一片天,但終究抵不過外資藥廠高層的爭鬥,2001年威廉下台,第2年他也離職,跟陳正一樣都是在2002年心情跌入了谷底,且都同樣在2003年重新出發。 

李欣中年失業重新出發 這一年,李欣在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後,被迫創業,他與天津藥物研究院合作,在2005年推出治療B肝產品阿德福韋酯(Adefovir)代丁,上市5年來銷售年複合成長率達54%,並成為中國大陸前3B肝藥廠。 李欣說,大陸B肝帶原者約有9,300萬人,肝病藥品市場初估人民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4,500億元),B肝患者眾多,使得投資B肝用藥具有龐大商機,但大陸幅員遼闊,醫療體系複雜,通路、收費都是大學問。 為了快速打開代丁的知名度,他以外資藥廠銷售產品模式,辦了10場說明會,奠立了8,600名大陸醫師,有50%醫院都幫康聯賣藥的成功經驗。 由於康聯定位並不是只幫忙配送的DHL,或還負責收錢的一般藥品通路商,而是與客戶、醫生端建立長期信任的感情,從選標的、參與研發端到藥品上市,了解藥品和醫生的需求端,讓康聯成為專業的通路藥廠,而代丁的成功出擊,在單一藥品,一年即創造15億人民幣的營收下,也推波康聯今年年初即一口氣獲得GSK抗生素和中國大陸安徽貝克藥廠治療B肝用藥的獨家銷售權,啟動今年大成長力道。 李欣說,大陸醫藥市場具有龐大的發展潛力,今年可望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3大醫藥市場,然而大陸幅員廣闊,各地差異性極大,如何選擇產品和銷售十分重要,台灣要打進外資、陸資藥廠林立的中國大陸,則必須要結盟,以打團體戰的觀念合作一起進軍,康聯希望能扮演與台資藥廠策盟的角色,共同打進大陸競技場。 很早就力推要打團體戰的陳正,經歷過其開發口服抗糖尿病製劑「Vippar」,原本在20054月即被藥政處通知可以拿到藥證,卻因為武田的干擾,導致衛生署不敢核發執照,讓該官司一直打至2009年才宣布健亞沒有侵權,而健亞也在今年才正式勝訴,向武田求償5,000萬元,雖然官司勝利,但Vippar也錯失7年上市的時間。 

陳正:開發新藥才能打入國際 陳正認為,開發新藥對台灣躋身國際舞台十分重要,在中國大陸龐大的醫療消費市場商機下,大陸只要有市場優勢,即可吸引外資和創投機構前進,但台灣則必須要打進世界市場才有辦法脫穎而出。 目前由國衛院技轉,健亞、中化、南光、永信、台灣東洋及信東等6大藥廠組成的產業聯盟,共同開發的治療糖尿病新藥DBPR108,已經分別在台灣TFDA和美國FDA通過進行人體一期臨床,未來將搶攻全球糖尿病藥物市場430~480億美元商機。 陳正認為,這是產業結盟的最佳模式,預計未來應該要開發更屬於華人疾病的新藥,以打團體戰的方式,讓台灣的生技產業早日在國際市場發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