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糖尿病東亞族群基因 登Nature Genetics

糖尿病突破!新發現東亞族群5相關基因鉅亨網新聞中心2012-03-28長期從事第二型糖尿病統合分析研究的「亞洲遺傳流行病學聯盟」,日前在重量級的「自然遺傳期刊」(Nature Genetics)獲刊論文,新發現東亞族群特有的5個第二型糖尿病相關基因,替未來研發新藥提供方向。肥胖是第二型糖尿病的重要成因,研究團隊找出與糖尿病相關的調控基因,替未來新藥研發找到新方向。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垣崇及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蔡輔仁、台灣大學教授莊立民率領研究團隊所參與的「亞洲遺傳流行病學聯盟」是由多個亞洲研究團隊於2010年共同發起,目的是集合數萬人、跨種族的全基因體掃描資料,針對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等遺傳病症,透過研究數據的分析,希望能找出更精確的致病基因,去年曾發表找出5個東亞族群特有的血壓調節基因,今年在糖尿病再有突破。這項跨國研究共採用18817人的全基因體掃描資料,另以1417人的基因資料電腦驗證,最後再經過25456人的基因樣本進行全新驗證,總共找到了8個東亞族群共有的第二型糖尿病相關基因,其中有3個基因先前已被歐美研究團隊發現,不過KCNK16MAEAGCC1-PAX4PSMD6ZFAND3,則是全新發現的5個基因。糖尿病罹患人數逐年增加,臨床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遠多於第一型,成因與肥胖導致胰島素阻抗性有關,研究團隊發現這些特有基因可調控胰腺β細育和胰島素分泌,透過對基因的了解,有助於提供研發新藥的方向,也對第二型糖尿病患提供更有效的治療契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